韩国公布6G开发计划:5年投2200亿韩元,2028年实现商业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3 18:54

(观察者网讯)综合韩联社等韩媒报道,韩国政府今日(23日)公布了一项“6G研发实行计划”,将在未来5年投入2200亿韩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开发6G核心技术,并通过与中美等国合作,力争在2028年成为全球首个实现6G商业化的国家。

这一计划由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在今日的6G战略会议上提出。计划具体包括:确保下一代核心原创技术、抢先拿下国际标准和专利、构建研究产业基础等。在下一代核心原创技术方面,韩国政府将着力推动低轨道通信卫星、超精密网络技术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十项战略,以确保抢占6G通信核心技术制高点。韩国“Korea Bizwire”网站透露,韩国政府已制定计划在2031年发射14颗低轨道卫星来测试相关技术。

韩联社及韩国财经媒体《亚洲经济》(Aju Business Daily)报道

而在国际标准方面,该计划称韩国政府将主导制定6G发展愿景,携手专利厅为6G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专利提供全方位支持。此外,韩国政府争取年内在三所高校运营6G研发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高级人才,为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上月韩美领导人峰会时,双方同意加强包括6G在内的新兴技术领域合作。本次会议上,韩国信息通信企划评价院(IITP)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签署了关于联合研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除了美国,韩国方面表示,他们同样正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及芬兰奥卢大学进行合作。

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部部长林惠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一代移动网络是数字创新的基础,我们应该发挥创造力并依据我们在网络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引领6G时代国际市场。”

据业内知名媒体RCR无线新闻(RCR Wireless News)介绍,理论上讲,韩国的6G目标将实现每秒1TB的数据传输速度,比5G要快5倍,网络延迟将也是5G的十分之一。韩国政府希望在2026年启动6G试点项目,覆盖沉浸式数字医疗、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工厂等领域。

去年7月,韩国三星电子发布白皮书,概述了公司对6G通信技术的愿景。三星强调,6G的架构要求包括解决移动设备有限的计算能力带来的问题,从技术开发的初始阶段就开始实施人工智能。白皮书中提到,6G技术将提供50倍于5G网络的峰值速率,延迟为5G的十分之一。另外,6G标准的完成和商业化最早将在2028年,而大规模商业化可能在2030年左右。

在昨日(22日)举行的线上技术发布会上,三星表示,若6G时代来临,将突破扩展现实、超高分辨率渲染、数字复制等产业的物理技术局限,用户用指间就能实现一切的时代终将到来。将以此前积累的技术创新经验为基础,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目前,世界上已有多国家展开6G研究,如中国、美国、芬兰、韩国等。

2019年11月,科技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中国6G研发正式启动。

今年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主持召开5G/6G专题会议,听取了IMT-2020(5G)/IMT-2030(6G)推进组专家关于5G和6G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推动5G和6G发展相关工作。

会议提到,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比例约为70%;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8%,去年上半年以来上升近5个百分点,位列全球首位。要在现有5G的基础上,结合技术演进、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研究提出未来6G的愿景需求和应用场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6G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