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接种假疫苗事件频发:孟买2000多人、加尔各答500多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5 22:26

【文/观察者网 齐倩】第二波疫情尚未平息,变异病毒引发的第三波疫情正在虎视眈眈。这如此严峻局势下,印度国内的疫苗接种计划却频频“出差错”。

据《印度时报》等印媒和法新社报道,近期,印度屡次出现假疫苗事件。截至目前,孟买已有2000多人、加尔各答有近500人被注射了假新冠疫苗。

此事激怒了不少印度网友,还有人直言,印度的脸面都被这些犯罪分子丢尽了,“就只是因为钱!”

印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当地时间6月24日,警方通知孟买高等法院,当地至少有2053人接种了虚假疫苗,涉及9个私营疫苗接种场所。

当天,孟买高等法院下令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大孟买市政公司(BMC)提交宣誓书,要求其实施新政,以确保假疫苗的事不再重演。

代表孟买警方的首席检察官塔卡里(Deepak Thakare)还在24日提交了一份有关调查的“机密”状态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已有10人被捕,其中涉及几名私人医院的医生。

大孟买市政公司的高级律师则表示,市政机构在得知这些假疫苗消息后,已经报警,并致信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要求该机构参与调查这起事件。

另据法新社报道,印度警方25日表示,除孟买外,加尔各答市也出现假疫苗事件。警方表示,至少有250名残疾人和变性人在一个地点被注射了疫苗,全市总计有近500人可能被注射了假疫苗。

加尔各答警方日前逮捕了一名拥有遗传学硕士学位、伪装成公务员的男子。据报道,这名男子经营着多达8个伪造的疫苗接种场所。

加尔各答卫生官员巴鲁伊(Debashis Barui)表示,许多接种假疫苗的人现在对可能的副作用感到“恐慌”。他承诺:“如果出现任何紧急情况,市政当局将在本地组织医疗营,照顾那些接种假疫苗的人。”

一名接种假疫苗的学生说:“我们没想到,在全世界都在与疫情作斗争的时候,会发生这种事情。”

法新社:加尔各答也出现“假疫苗”

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000万例,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超过这一数字的国家。与此同时,印度疫苗接种计划正在紧张进行。根据印度卫生部6月25日数据,截至目前,印度全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3亿剂次,达307948744剂次。

尽管半个多月以来,印度疫情已出现放缓迹象,但新型变异病毒的出现、疫苗接种比例较低、解封带来人员大量流动等因素让印度未来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此情景下,印度疫苗接种计划却频繁“出差错”。对此,印度法官怒了。

“他们有抗体吗?是给他们注射生理盐水了吗?现在应该给他们治疗了。”孟买高等法院的首席大法官潘卡尔·达塔(Dipankar Datta)要求大孟买市政公司尽快发现假疫苗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

他还说:“告诉我们,你(邦政府)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个关于假疫苗的具体政策。你不能这样拖延,每一分钟都很重要。这是紧急事件,时间至关重要。我们焦虑的是,这些接种假疫苗的人身上会发生什么?他们都应该进行抗体测试,找出这些假疫苗的影响,然后他们才能正确接种疫苗了。”

焦虑、气愤的不止有法官。

在《印度时报》报道评论区,一众印度网友直言,印度的脸面都被这些犯罪分子丢尽了。“就是这种人在全世界面前毁了印度的声誉。就只是因为钱!”

有人则感慨事件过于离奇。“政府居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离谱……”

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印度网友将矛头对向本国法律和执法者,“怒其不争,哀国家不幸”。

其中,一名网友愤怒地说:“有犯罪前科的、无能又无知的立法者建立了这些毫无威胁力的法律,而这恰恰导致印度成为孕育所有罪行的温床。”

还有人对此已经麻木了,认为印度没有可以震慑住罪犯的惩罚措施,“那些罪犯早就知道,他们在被关上几周后就可以投入另一个骗局中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假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