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叙利亚搞政权更迭的想法必须彻底放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6 09:08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6月25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如下: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裴凯儒特使和胡赛因女士的发言,欢迎特使来到安理会,赞赏特使为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所做工作。

叙利亚问题归根结底要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正是由于政治轨道缺乏进展,国际社会才会在人道轨道疲于奔命。中方支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支持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支持裴凯儒特使的斡旋努力。在叙利亚遭受外部占领、单边制裁和恐怖主义之害的情况下,宪法委员会很难取得各方期待的进展。但是谈判总是好过战争。中方希望第六轮宪法委员会工作在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尽早启动。

与此同时,我们要承认制宪和选举本身不足以解决叙利亚问题。政治轨道要想取得进展,有赖于叙各方和对叙局势有影响的各方建立互信,在此基础上就叙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形成共识,并通过分步、对等的方式予以落实。在此过程中,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叙人民的主导地位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必须停止,在叙利亚搞政权更迭的想法必须彻底放弃。叙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授权即将到期。安理会就延期决议草案充分交换意见,深入全面协商,努力争取共识,避免“摊牌”局面,将有利于各方增进互信,为推进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

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必须保障良好的安全环境。叙利亚西北部受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频频发动袭击、绑架平民,东北部时常爆发敌对行动、导致平民流离失所,外国军队在叙持续活动,久不撤出,这些都为叙利亚安全形势增加了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各方落实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尽早结束对叙外部占领,呼吁国际社会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势力。

叙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国际社会如不及时施以援手,人道后果不堪设想。不能一边声称要解决问题,一边放任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中方呼吁有关国家恢复对叙利亚的经济和发展援助,避免同政治进程挂钩。

谢谢主席先生。


责任编辑:张菁娟
耿爽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