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菅义伟内阁确认继承“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6 16:0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5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答辩书,其内容确认了菅义伟内阁将继承“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以及在“慰安妇问题”中承认日军参与的“河野谈话”。

据共同社26日报道称,该答辩书是对日本“立宪民主党”参议员那谷屋正义提问文件的回复。答辩书介绍,2015年时任安倍内阁敲定的答辩书“整体上继承了”1995年的村山谈话以及基本沿袭其内容首相小泉纯一郎战后60周年谈话,写明“在菅义伟内阁也没有变化”。

“村山谈话”系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村山富市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富市说,在过去不太遥远的一个时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将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村山强调,“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而“河野谈话”则为1991年12月日本政府对二战中与日军相关的“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后,于1993年8月4日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宣布调查结果时发表的谈话。谈话本身没有承认强征慰安妇,但在1993年8月“河野谈话”发表的记者会上,针对“是否有强征慰安妇的事实”的提问,河野回答“存在这样的事实”。这被认为是日本承认强征慰安妇的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然否认“河野谈话”。他称:“河野谈话有很大问题,应予以否定,日本政府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努力申诉”。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