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步?美国考虑取消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7 15:02

(观察者网 讯)“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制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6日援引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和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和伊朗的谈判代表已在维也纳进行了间接会谈,讨论了双方可能采取的措施”。

以色列时报认为,美国在伊朗问题上似乎摆出了一幅“让步”的姿态。

NBC报道 图自NBC网站

26日,NBC在报道中援引伊朗媒体的消息称,伊朗总统的幕僚长穆罕默德·瓦埃齐(Mahmoud Vaezi)此前曾表示“美国将取消特朗普时代对伊朗重要经济部门(如石油和航运)实施的约1040项制裁,并将一些高级官员从其制裁名单上删除”。

同一天,以色列时报(The Time of Israel)也报道称,将被取消制裁的伊朗官员包括“哈梅内伊核心圈子的几个人物”。

以色列时报报道 图自该报网站

NBC所提及的“美国对哈梅内伊以及伊朗的制裁”,始终与伊朗核问题以及近年来的美伊军事摩擦紧密相关。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然而,在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宣布:美方退出伊核协议。随后在重启原有对伊朗制裁的基础上,新增了一系列对伊朗的制裁举措。至于美方“退群”的原因,则是由于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偏向伊朗一方”,并且无助于阻止伊朗拥核。

2019年6月,在一架美国无人机被伊朗军队击落后,特朗普再次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直指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制裁对象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他核心圈子的官员,具体措施为禁止其进入国际金融体系、禁止他们前往美国,也禁止其与美国公司进行任何金融交易等。

然而,舆论普遍认为这些制裁措施几乎完全是“象征性的”,因为哈梅内伊不会前往美国,他和他的核心圈子在美国也没有资产。

尽管如此,NBC称伊朗官员仍然认为针对该国最高领袖人物的措施是没有道理的,是对整个伊朗的侮辱。

2019年6月,特朗普签署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行政命令 图自视觉中国

对于此次拜登政府释放“解除对伊朗最高领袖制裁”的信息,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智囊团的阿里•瓦埃兹(Ali Vaez)认为,取消对最高领导人的制裁将可能有助于拜登政府试图说服德黑兰,使其在谈判中做出一些“艰难的妥协”(difficult compromises)。

“什么才是更重要的优先事项?是遏制伊朗的核计划重要,还是实施一个几乎没有现实影响现实影响力的制裁重要?”瓦埃兹如此说道。

不过,有报道也指出了拜登政府“取消对哈梅内伊的制裁”这一尝试可能面临的“阻力”。

NBC在26日的报道中表达了对此的担忧,“在华盛顿,对伊朗最高领袖的制裁带有政治色彩,拜登可能会被指责为向一个危险的对手屈服。共和党人和其他反对伊核协议的人可能会谴责任何取消制裁的举动,他们会认为这是对在中东地区‘制造破坏的政权’的软弱表现。”

同日,以色列时报(The Time of Israel)也对此评价称,这是华盛顿对德黑兰作出的“一系列潜在妥协的一部分”。

受美国制裁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图自以色列时报

此外,美国官员还认为“取消制裁哈梅内伊”依然具有不确定性。NBC在报道中提到,在美方释放“取消对哈梅内伊的制裁”信号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在所有事情都达成一致之前,什么都没有达成。”

报道还援引了美国官员的话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实施的一些制裁措施不与伊核协议相抵触,那么这些制裁措施还将继续存在。而且,“拜登政府要求加强和扩大现有的伊核协议内容,但伊朗几乎排除了这个可能个可能性,并表示他们只对延长2015年的协议感兴趣。”

被美国制裁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39年出生在伊朗马什哈德的一个宗教家庭。1963年起,哈梅内伊就投入了反对世俗的君主政权斗争中。在随后的14年间,哈梅内伊曾6次被巴列维国王当局逮捕入狱,并曾被流放。

1979年,哈梅内伊发动伊朗民众进行推翻巴列维王朝的斗争。在革命取得胜利后,年仅42岁的哈梅内伊便被任命为伊朗总统。1989年,时任总统的哈梅内伊被推举为最高领袖,登上了伊朗最高权力宝座。1994年,他接替已故的大阿亚图拉,并成为了伊斯兰教什叶派教徒的精神领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伊朗 美国 伊朗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