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总统祖马藐视法庭罪成立,被判入狱15个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9 22:3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9日,南非最高法院裁定,现年79岁的前总统祖马藐视法庭罪成立,被判入狱15个月。祖马有5天时间向警方自首,否则将遭到逮捕。

五个月前,南非宪法法院要求祖马出庭接受一项腐败调查。该调查针对的是祖马在2009年至2018年担任南非领导人期间曝出的金融丑闻。但祖马公然蔑视法庭,不仅拒绝出庭,甚至拒绝为自己辩护。

BBC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道,29日的判决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个小型法庭上宣布的。由于南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法庭出席人数有限。

南非最高法院大法官塞西·坎佩佩(Sisi Khampepe)在宣布判决结果前,花了几分钟回顾了案件前情。

在祖马卸任南非总统的同一年(2018年),一份指控祖马金融腐败的报告曝光。报告详细描述了在2009年至2018年,祖马担任领导人期间南非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腐败程度。

南非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雷蒙德·佐多(Raymond Zondo)随即展开腐败调查,调查期间讯问了250多名证人。祖马目前正以敲诈、腐败、欺诈和洗钱等多项罪名被起诉。

五个月前,南非宪法法院要求祖马出庭接受一项腐败调查。但祖马公然蔑视法庭,不仅拒绝出庭,甚至拒绝为自己辩护。他辩称自己在法律上没有义务这么做,称领导腐败调查的佐多法官对他有个人恩怨。审判原定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但该案一再被推迟。

法官认为该论点毫无根据而不予受理。29日,南非最高法院大法官塞西·坎佩佩裁定,现年79岁的前总统祖马藐视法庭罪成立,被判入狱15个月。

塞西·坎佩佩在裁决中对祖马表示谴责。她说,祖马拒绝出庭解释他的行为,他“选择了做出挑衅性的、不值得称赞的和谩骂性的(provocative, unmeritorious and vituperative)声明,这构成了蓄意诋毁司法公正的行为”。

“我别无选择,只能将祖马投入监狱,希望这样做能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法治和司法至上。”塞西·坎佩佩还裁决,祖马有5天时间向警方自首,否则将遭到逮捕。

BBC报道称,祖马依旧没有出席此次审判,并一再宣称自己是一个巨大政治阴谋的受害者。

南非前总统祖马(资料图)

祖马曾先后担任南非副总统、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并于2009年至2018年担任南非总统。

祖马是1994年南非结束白人统治后最富色彩和具争议性的领导人,曾被形容是“有九条命的总统”。他在1959年加入非国大,21岁时被送到罗本岛判监10年,与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一同服刑。

但在执政生涯后期,祖马被无数丑闻、指控与法律诉讼缠绕左右。2018年2月,因为贪污指控和选举失利,祖马在非国大的压力下宣布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南非现任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曾是祖马的副手,在就任时誓言采取措施铲除腐败。他于2017年赢得了非国大的领导权,在迫使祖马辞职一事上“居功至伟”,祖马则将此视为一次“耻辱性的失败”。

BBC非洲评论员哈丁(Andrew Harding)认为,尽管祖马在南非的评价两极分化,但他仍有相当多的支持者,他们坚信祖马是政治阴谋的受害者。而法官们此举显然是在寻求先发制人,避免祖马支持者们反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南非 祖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