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外长会通过《马泰拉宣言》,强调坚持多边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30 16:54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二十国集团2021会议官方网站、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等消息,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二十国集团(G20)外交部长会议在意大利马泰拉(Matera)举行。随后举行了各国外交部长和发展部长联席会议,会上,二十国集团部长、粮农组织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和伙伴发表了《关于粮食安全、营养和粮食体系的马泰拉宣言: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行动呼吁》。

二十国集团2021会议官方网站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前往马泰拉参加会议的包括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和印度的外交部长以及俄罗斯和韩国的外交部副部长。中国、巴西和澳大利亚的外交部长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讨论。

路透社报道截图

全球治理和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是这次外长会议的核心议题,部长们强调,有必要避免干预措施的“国家化”(nationalisation),并对诸如疫后复苏、国际贸易、气候行动及生态化和数字化转型等重大全球挑战制定协调的应对措施(coordinated responses)。鉴于本次G20会议主席国意大利对非洲大陆的高度重视,部长们重申了对在非洲消除不平等、促进妇女和青年创业以及促进绿色及数字化转型予以支持的重要性。

会议现场,图源:二十国集团2021会议官方网站截图

外交和发展部长联席会议通过了《关于粮食安全、营养和粮食体系的马泰拉宣言: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行动呼吁》(下称《马泰拉宣言》),该宣言呼吁国际社会根据2030年设定的“零饥饿”目标,建立包容且有韧性的食物系统,确保所有人都可获得足够的营养。

二十国集团成员外交和发展部长及粮农组织通过《马泰拉宣言》鼓励伙伴和利益相关方加入粮农组织牵头的粮食联盟(Food Coalition)或与之开展协作。粮食联盟旨在通过建立全球联盟,促进协调应对新冠疫情,突出了《马泰拉宣言》围绕粮食安全、营养和粮食体系而确立的重点主题。同时,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要求,筹措政治、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重视小农、妇女和青年事务。

《马泰拉宣言》还呼吁落实基于科学、统筹兼顾的“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 approach)方针,该方针认识到人类、动物和环境之间紧密依存的关系,强调应全面地应对全球卫生威胁。

据路透社报道,会议上,本届G20会议主席国意大利的外长迪马约(Luigi Di Maio)对其他G20外长表示,“本次新冠疫情突显了在超出国家边界的紧急情况(emergencies that transcend national boundaries)下做出国际反应的必要性”。

6月29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出席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图|人民视觉

此外,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所在地,意大利在会议期间强调了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重要性,并宣布将在10月再为非洲举行为期两天的峰会。迪马约告诉媒体:“我认为,G20有责任支持非洲走出这一困难时期,进入持续且可持续增长的阶段(sustained and sustainable growth)。”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