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玩具厂商坚持在华投资,518上线产品寓意“我要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3 21:50

(观察者网讯)由于关税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个别全球制造商将中国工厂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然而,美国知名玩具制造商Kids2却逆势而行,加大在华投资布局力度,斥资2000万美元,在中国中部长江沿岸设厂。

“中国可以买到所有东西,”Kids2的首席执行官岗尼格尔(Ryan Gunnigle)说,“我们的产品包括缝纫、电子、钢铁、塑料等各种环节,而所有这些东西在中国都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在电商平台发布产品时,专门选择了寓意“我要发”的5月18日。

路透社7月2日报道称,事实证明,中国密集的供应网、仍具竞争力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对这些制造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你要是做家具的,那你去印尼很好,”岗尼格尔说,“但是对我们来说,把工厂放在中国中部地区非常重要,好处超过其他任何市场。”

岗尼格尔管理着一个拥有50年历史的品牌,他曾经目睹一些供应商和竞争对手到其他国家设厂,但在发现新地点的成本太高、劳动力短缺或者找不到供应商的困难之后,他们又都搬回了中国。

对于许多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来说,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出现之前,从中国转移到另外一个亚洲市场并不是很现实。然而,从2018年开始,一些东南亚国家趁机用更低的劳动力成本等优势来吸引美国公司。甚至连日本都加入进来,给那些从中国迁移到日本的公司提供补贴。

Kids2江西工厂的总经理杰克·孙(Jack Sun)说,东南亚相比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劳动力价格更低。“但(东南亚国家)的供应链不好,在中国你能买到任何东西。”

路透社称,中国大部分的外国投资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之下,企业在中国的中部地区找工人会比在东部更容易也更便宜。此外,制造商在中国建厂,也可以更容易地向国内市场约4亿中产阶级消费者销售产品。

5月18日,Kids2通过中国电商平台发布了自己的产品。杰克·孙解释道:“在汉语中,518听起来很像‘我要发’。”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岗尼格尔称,希望在2022年之后几年,Kids2在中国的销售额能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另外,中国目前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振国内消费,减少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对于选择中国的制造商来说也是一大契机。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关税和疫情确实给一些在华制造企业形成打击。岗尼格尔也说,他们公司的董事会也曾经提出过是不是要搬到其他地方的问题,但是他确信,在中国投资新厂并设计业务是他们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玩具 供应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