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相:脱欧后要加强与中国关系,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3 22:51

【文/观察者网 周毅】周四(7月1日),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一年一度的伦敦市长官邸演讲中,重申英国必须加强与中国贸易关系,同时承认英国重新进入欧盟市场计划已经失败。

苏纳克,英国财政部图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苏纳克在发言中称,伦敦金融城有能力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提供“总资产价值40亿英镑(约合357.8亿人民币)的金融服务”。他还表示,“中国与英国需要一种成熟而平衡的关系。”

他强调,英国应对中国保持一种“微妙”的态度。他公然表示,英国可以在继续深化同中国经济关系的同时,继续就所谓“新疆问题”公开表示反对。

如此看重中国市场,与英国对欧盟市场的态度不无关系。

苏纳克表示,“我们(英国和欧盟)正在向前迈进,继续在全球金融问题上展开合作。但我们彼此都是一个主权管辖区,各自都有优先事项。”他承认,英国政府越来越普遍的观点是,伦敦金融城不太可能在脱欧后很快进入欧盟市场,因此加深与美国和新加坡等地的关系变得更加重要。

为此,苏纳克公布一份最新“金融服务业路线图”,详细说明英国正在取得的进展,以及英国政府在离开欧盟后,如何进一步确保该行业保持竞争力。他承诺,将让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和令人兴奋”的金融中心。

英国首都伦敦下设独立的32个城区和1个“金融城”。伦敦金融城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

英国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0%以上,伦敦是著名全球金融中心,是世界重要的外汇交易、证券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和保险市场。根据英国议会报告,2018年,英国金融服务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值为1320亿英镑,占当年英国经济增值的6.9%。金融服务业雇用员工110万人,占英国总就业的3.1%。2019年,金融服务业创造税收755亿英镑,占总税收的10.5%。

伦敦金融城新区,商务部报告截图

然而,脱欧之后,英国金融业的优势或不复往昔:因欧盟“准入规则”而失去市场,英国将遭受损失。

与此同时,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大陆城市,在金融服务业崛起,也在削弱英国在这一领域影响力。欧盟也有意利用这个机会,来强化自己的金融服务业。在欧盟看来,不能过度依赖欧盟以外的第三国。

“去英国化”的欧盟市场,正在成为其他人眼里的“香饽饽”。据彭博社消息,本周早些时候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 (Jamie Dimon) 在巴黎开设了新的欧盟贸易中心,到2022年,员工人数将从260人增加到800人,每天的交易量在3000亿至4000亿美元之间。

此前,伦敦已经和中国上交所取得了金融方面联系。苏纳克此番言论凸显英国转向亚洲的重要性。在本周,英国财政部与新加坡签署了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尽管苏纳克信心满满,现实却很骨感。BBC今年2月就曾报道称,“1月,随着与英国脱欧相关的金融规则生效,阿姆斯特丹取代伦敦,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交易中心。”

“英国脱欧:伦敦失去欧洲最大股票交易中心的地位” BBC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国际金融 不列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