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政府军7000多人被提格雷地方武装俘虏,徒步4天“游街示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4 14: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从去年11月起,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的武装冲突已导致那里数百万平民流离失所,当地战事的一些新变化,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纽约时报》、法新社当地时间7月2日报道,有7000多名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被提格雷军队所俘,这些被俘士兵徒步行进了4天,到达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市(Mekelle),此后将被带到该市北部的一所大型监狱内。

从媒体所拍摄到的画面来看,由于被俘士兵人数众多,这批俘虏群在街上行进时显得密密麻麻,场面壮观。《纽约时报》形容称,这犹如一场“游街示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非洲最强大军队之一”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军所遭受到的“巨大损失”。

目前,这场埃塞俄比亚内战已持续8个月,提格雷地区数百万人饱受战争之苦。联合国称,当地有超过500万人急需粮食援助,其中35万人面临饥荒危机。而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还曾获得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提格雷军的夹击之下,本周埃塞俄比亚政府军的一支纵队战败被俘。法新社援引提格雷地方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的说法称,被俘的政府军士兵多达7000余人,他们从距默克莱市西南75公里的阿布迪·埃希尔(Abdi Eshir)出发,行走了4天,将被带到默克莱市的一所监狱中。

从法新社等媒体公布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画面来看,由于俘虏群人数众多,场面相当壮观,许多士兵低着头,神情低落,还有一些伤兵躺在担架上被抬着走,另一些伤兵缠着绷带,绷带上沾满了血迹。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多达7000余人被俘 图自社交媒体

《纽约时报》则称,数千名政府军战俘在提格雷州被“游街示众”,街道边许多人兴高采烈地对他们发出嘲笑声,并为几天前刚刚击败政府军的提格雷军队欢呼。除了嘲笑士兵,街边旁观者还将愤怒集中到了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身上。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多达7000余人被俘 图自社交媒体

报道称,去年11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曾派遣军队,对该国北部提格雷州展开军事进攻,理由是该地区武装力量“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了联邦政府军在那里的一处军事基地。此前的9月,提格雷州还不顾反对,坚持举行了联邦政府认为是“非法”的地方选举。

在发动军事进攻仅仅一个月后,阿比·艾哈迈德就宣布“取得了战斗胜利”,可实际上战斗此后又持续了7个月时间。

当地时间6月29日,阿比·艾哈迈德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演讲时称,有关政府军失败的报道是“谎言”,他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宣布了“单方面停火”。《纽约时报》指出,如今战俘被“游街示众”,可谓是“打脸”了阿比·艾哈迈德的说法。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领导人德布雷齐森·格布雷迈克尔(Debretsion Gebremichael)受访时称,他们已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取得联系,将很快释放低级别士兵,但将继续拘留部分军官。

根据《日内瓦公约》,战俘须得到食物和衣物,并保护他们免受暴力、恐吓和“公众猎奇”的影响。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受到了虐待,以及让他们公开游街是否违反了公约条款。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多达7000余人被俘 视频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6月28日宣布“单方面停火”并从默克莱市撤出兵力后,提格雷州已经历了一轮电力、通信和互联网的中断。根据联合国方面的说法,这使得当地本已十分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愈加恶化。

这场战争冲突已导致提格雷地区近200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地有超过500万人急需粮食援助,其中35万人面临饥荒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是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奖理由主要是因为他“为实现和平与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特别是为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所采取的果断行动”。

阿比·艾哈迈德于201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图自诺贝尔奖官网

在他2018年上台前,“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的主要力量。但自阿比·艾哈迈德宣布进行政治改革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感到被边缘化,于2019年离开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但外界观察家认为,其仍是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埃塞俄比亚地理位置图 红框处为提格雷地区

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阿比·艾哈迈德所面临的执政考验却接踵而来,事实上,自其上台执政以来,埃塞俄比亚已爆发了多起暴力事件。去年11月1日,埃塞俄比亚中南部奥罗米亚州发生恶性袭击事件,事件造成至少32人死亡

此前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和提格雷州爆发内战,已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有观察人士担心,该国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和长期社会动荡,会对“非洲之角”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lnstitute of Peace)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埃塞俄比亚的分裂“将是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国家崩溃,可能导致大规模种族冲突和宗教冲突”。报告还认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十字路口”,若在此处爆发人道主义危机和安全危机,其规模和影响将比南苏丹、苏丹、索马里和也门等地现在的情况更加严重。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也曾发出警告称,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就帮助埃塞俄比亚进行全国性对话提供想法和建议。该组织表示,考虑到该国的多重性和严重分歧,若发生战争,对于这个非洲第二大人口国将是灾难性的,并会将后续影响和难民送往非洲其他国家以及整个地中海地区。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7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问题是埃塞内部事务,相信埃塞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国际社会提供帮助必须充分尊重埃塞主权和主导权,共同帮助埃塞度过难关。

他表示,中国政府为埃塞人道救援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提供的粮食援助将于近日运达,中国向埃塞捐赠的新冠疫苗也惠及提格雷州民众。提州人道援助仍面临严重资源短缺,国际社会要加大力度提供紧急人道援助,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要得到充分遵守。

戴兵还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对地区和平安全具有重要影响。维护埃塞和平稳定是埃塞全体民众的共同心声,也是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付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埃塞俄比亚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