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期间病例攀升,CNN:足球回家了,新冠也回家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5 16:54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回家了,回家了,足球回家了!”英格兰球迷经常使用的助威歌《三狮军团》(Three Lions)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标榜英国为“现代足球发源地”。

正在进行的欧洲杯中,英格兰队一路“披荆斩棘”杀入4强,甚至有望进军决赛,球迷们也再次高唱起这首助威歌。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5日“泼上冷水”,形容欧洲杯期间,包括英国在内再度攀升的各国新冠病例称:“足球回家了,新冠也回家了。”

CNN:伦敦举办2020年欧洲杯的半决赛和决赛会“造成灾难”。足球和新冠是否都回家了?

但英国政府已经决定,承办半决赛和决赛的温布利球场,将进一步放宽入场人数的限制,这也引发了民众们的普遍担忧。

据CNN介绍,与往年的欧洲杯相比,本届比赛赛制相对特殊,比赛场地分布于欧洲12个国家的12个城市,各国球迷入境频繁,给防疫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以本次英格兰主场温布利球场为例。为了防控疫情,这座原本能容纳90000人的球场,小组赛期间,只允许入场容量四分之一的观众。此外,球迷还需提供新冠检测阴性,或完全接种疫苗的证明,方可入场。

7月3日,英格兰大胜乌克兰进军4强后,在伦敦庆祝的球迷 澎湃影像图

欧洲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如整体接种率较高的匈牙利,球场也执行了相对严格的防疫制度,只有接种过疫苗的本国球迷,以及拥有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外国球迷能入场。

但是,欧洲多国的新冠病例,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反弹。部分专家认为,这与欧洲杯有关。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英国7月4日新增病例数为23818例,过去7天的平均病例数为24429例。英国医学协会(BMA)在周六(3日)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英格兰过去7天的病例数,比上一周增加了74%,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数,也增加了55%。”

上周,芬兰健康与福利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Welfare)表示,芬兰的病例数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几乎翻了一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杯芬兰客场对阵俄罗斯比赛后,从俄罗斯回国的球迷。”

根据芬兰官方数据,6月21日至27日期间,芬兰一共新增947例确诊病例。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国家是俄罗斯。6月9日之后,俄罗斯的日增确诊病例数一直高于10000例,并于7月4日达到24693的峰值;死亡人数也连续四天创下记录,4日的死亡人数达到650人的峰值。

俄罗斯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感染率最高,远远超过整个国家。但她没有提到,新冠病例数的飙升,是否与欧洲杯有关。

欧洲杯的官方医疗顾问丹尼尔·科赫(Daniel Koch)博士则承认,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可能与球迷聚集有关。“这不能完全排除(病例数增加),与活动和聚集有关。”但他也表示,目前在欧洲各地推进的疫苗项目“将有助于确保欧洲不会出现新的大规模感染,并像前几次感染潮那样对各国的卫生系统造成压力。”

当然,造成欧洲杯期间各国病例飙升的原因,并不仅仅在场内。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卫生应急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1日表示:“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体育场本身。”

“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球场周围——人们如何到达那里?他们是乘坐拥挤的大巴车队去的吗?旅途中,球迷会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吗?”

斯莫尔伍德还提到,球迷离开球场后,进入“拥挤的酒吧看球”,或与其他人接触的时候,“都会发生这种(感染)的情况。”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即是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毒株(Delta)。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卢格1日警告说,欧洲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0周下降的趋势已经结束,如果政府和民众不能遵守防疫纪律,将无法避免新一波疫情来袭。

“目前欧洲的疫情形势正在剧烈变化。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株被反复多次引入欧洲,正在取代阿尔法变异株成为主要流行毒株,而且已经转化为了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增加。”

他警告说:“在今年秋季之前出现新一波住院潮和死亡潮的3个条件已经具备了:新的病毒变异体、疫苗接种不足以及社会混杂加剧。除非我们能遵守防疫纪律,特别是在各项防疫限制措施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严格遵守防疫纪律;除非我们在轮到自己时能够毫不犹豫地接种疫苗,否则欧洲可能出现新一波的疫情。”

克卢格指出,各项研究已经证明,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但是必须接种两剂疫苗才能提供足够的保护力。尽管欧洲各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欧洲的疫苗接种率还很低,仍然不足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如此背景下,英国政府却打算进一步开放温布利球场的容量限制,将小组赛期间的四分之一容量扩展至四分之三,这也意味着半决赛期间球场内将涌入近6万人。

一名球迷悲观地在推特上说:“病例数增加,期待夏天的另一波疫情封锁吧。”

法国国会议员帕斯卡尔·坎芬(Pascal Canfin)近期写信给欧洲议会称,增加球场客流量的决定是“灾难的根源”,他呼吁欧足联和英国政府重新考虑在温布利球场举行半决赛和决赛的决定。

信中说,欧盟卫生机构最近的威胁评估显示,德尔塔毒株传染性比英国发现的阿尔法毒株高出40-60%,将“对健康和安全,以及对欧盟放宽对公民的限制构成威胁”。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此前也警告说,反对在伦敦举行的欧洲杯决赛表示了反对,因为“传染正在迅速蔓延”。

尽管此前传出决赛移至匈牙利举行的消息,但欧足联发言人2日告诉CNN,欧足联没有改变赛程的计划。“欧洲杯各主场实施的(疫情)缓解措施,完全符合当地公共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规定。对于出席比赛的球迷人数、前往主办国的条件,以及主场的入场要求,最终决定权在当地的主管部门,欧足联将严格遵守任何此类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2020欧洲杯 英格兰 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