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非洲事务大臣出席赞比亚开国总统葬礼,将赞比亚错称津巴布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5 17:3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6月17日,赞比亚开国总统,同时也是赞比亚国父的卡翁达(Kenneth David Kaunda)逝世,享年97岁。7月2日,他的葬礼在首都卢萨卡举行,前去参加的英国非洲事务大臣詹姆斯·达德里奇(James Duddridge),却闹出了“大乌龙”。

在葬礼活动期间发表讲话时,达德里奇连赞比亚和津巴布韦都分不清楚,直接把这两个非洲国家给搞混淆了。现场直播画面显示,他“错从口出”之后,坐在后方贵宾席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连忙双手合十作祈祷状,显得极为尴尬。

这一错误还惹怒了一些社交媒体上的网民,他们认为,达德里奇的口误真实反映出了英国政府官员对于非洲受西方殖民的态度。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1964年,卡翁达领导的赞比亚摆脱英国的殖民而独立,此后卡翁达在该国长期执政,直到1991年结束。此前,作为非洲地区仅有的几位健在的“解放领袖”之一,他因被认为“领导人民摆脱殖民统治”而受到整个非洲大陆的尊敬。

卡翁达去世后,来自非洲各国的政要于当地时间7月2日齐聚卢萨卡的国家英雄体育场,参加他的国葬仪式,以纪念其伟大的一生。

期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Uhuru Kenyatta)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作了发言,而英国非洲事务大臣达德里奇同样在葬礼上发了言,却一度发生了令人感到尴尬的一幕。

英国非洲事务大臣达德里奇 图自英国政府网站

英国《卫报》报道称,达德里奇先是代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读了悼词,英国女王形容卡翁达是“一位伟人、非洲英雄、备受英国尊敬的朋友,他为解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作出了贡献,并坚定地致力于支持英联邦”。

随后,达德里奇还说道:“今天,英国和卡翁达的家人、津巴布韦人民以及全世界一起悼念他的逝世。”

虽然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众多非洲人民同样非常尊敬和缅怀卡翁达,但达德里奇此处的发言,显然是将卡翁达的祖国赞比亚和另一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搞混了。

现场直播画面显示,当达德里奇演讲中出现这一严重错误的时候,坐在后方贵宾席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感到不可思议,他连忙双手合十作祈祷状。很明显,达德里奇的这一错误让他也觉得非常尴尬。

拉马福萨听到达德里奇口误后的反应 视频截图

《卫报》称,达德里奇的这一错误,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争议和愤怒,一些人以此作为证据,认为这反映出了英国政府官员对非洲国家受到西方殖民的态度。

达德里奇是一名英国保守党议员,他于去年被任命担任约翰逊政府的非洲事务大臣,主管非洲事务工作。

《卫报》还不太确定地指出,达德里奇当天似乎还念错了赞比亚现任总统埃德加·伦古(Edgar Lungu)的名字。除了达德里奇之外,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曾在2017年闹出过笑话,在夸赞非洲另一个国家纳米比亚(Namibia)的医疗体系时,他直接说出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国家“Nambia”。

在葬礼稍早前的演讲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称赞卡翁达是“非洲地区的解放之父”,非洲联盟主席穆萨·法基·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则将卡翁达形容为“人类中的巨人”。

6月17日,卡翁达走完了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与世长辞,享年97岁。

资料图:赞比亚开国总统、国父卡翁达

对于赞比亚来说,一大传奇陨落;对于非洲大地而言,曾经叱咤风云的雄狮睡去;而对于中国人民,一位老朋友、好朋友,永远离去了

卡翁达经常用“全天候朋友”来形容中赞关系,称赞两国之间的坦诚合作。卡翁达是亲历中赞、中非关系发展诸多历史性重要时刻的人物,他在赞比亚于1964年10月24日宣告独立的第二天就宣布赞比亚将与中国建交,1964年10月29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2009年11月,卡翁达赴华接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评选的“中非友好贡献奖”,位居“感动中国的五位非洲人”之首。

6月22日,中方就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逝世向赞比亚总统伦古致唁电。唁电中指出,卡翁达先生是国际知名的非洲独立运动领导人、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中赞关系的奠基人,生前积极推动中赞各领域友好合作,同中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为中赞关系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津巴布韦 赞比亚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