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美国“民主”体制已破败不堪,中国体制行之有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5 20:2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西方势力对现实情况视而不见,长期处心积虑地攻击中国体制。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中国共产党,却用优异的治理成绩,证明了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中西方制度究竟孰优孰劣,一些明眼人看在眼里。

6月中旬,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庆来临前夕,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在一场研讨会上直言,以前众人仰望的“美国梦”,如今已沦为“美国噩梦”,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制度早已烂透。

他还以今年3月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双方激烈交锋为例,称美方的制度已破败不堪,却仍在会谈中颐指气使,但中方代表并不答应,随后的回应强劲有力。原因就在于,两相对比之下,中国制度行之有效,国人更是为之骄傲。

盛智文在百年大党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言 视频截图

6月16日,由香港中联办、紫荆文化集团联合举办的百年大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港举行,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在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成功秘诀。当天,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也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看法。

盛智文表示,就他所看到的美国体制而言,之前每个人都十分仰望“美国梦”(American Dream),可如今他更愿意称之为“美国噩梦”(American Nightmare),美国的体制早已破败不堪。

“我们所知道的西方‘民主’制度真的行不通,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我小时候被教导‘共产主义是坏的’,中国是‘共产主义’,但实际上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变化了,这改变了6亿人的生活,使他们脱贫并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盛智文表示,他从自己在中国设立的多个办事处观察到,内地员工不仅比许多香港人生活得更好,更是比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人都更好。

百年大党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视频截图

依靠优越制度,中国取得了飞速发展成果,正变得越发自信。对此,盛智文又提到了今年3月那场引人注目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以此作为例证。

在那场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美方首先进行开场陈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两人的开场白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毫无外交礼仪可言。对此,中方代表据理力争,有力回击。

“过去通常会是美国无理批评中国一个小时左右,比如告诉对方制度不好,担心中国‘人权’,担心香港等,美国可以把这些东西放在一起作出批评。”但盛智文认为,那场峰会上第一次出现了中方代表说“等一下”的情况。

“在教我们怎样做事前,让我们告诉你,看看你们美国自己的体制吧,修补下你们的体制吧,再来告诉我们中国,如何处理我们的体制。”盛智文最后尝试着站在中方代表的角度作出了一番结论,那就是:“我们对中国自己的体制感到非常骄傲,因为中国的体制确实有效。”

杨洁篪、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被称为“兰桂坊之父”的盛智文是出生于德国的犹太裔,童年移居加拿大,19岁来到香港掘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盛智文在香港兰桂坊开了一家“加州餐厅”,之后逐步成为兰桂坊大业主。如今的兰桂坊已成为香港著名的酒吧及餐饮区。

2008年,盛智文放弃加拿大国籍,成为一名中国籍香港人。他曾表示,“我从没后悔入籍中国,作为中国人我很骄傲。”

盛智文(资料图 @视觉中国)

今年5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正式生效。就在前一天,盛智文3在香港电台英文节目《给香港的信》(Letter To Hong Kong)中,对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和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表示欢迎。

他指出,这能让特区政府加速解决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我们必须尊重,我们毕竟是中国人……爱国主义会帮助我们清除这些年来所面临的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香港 中国 美国 西方制度 中美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