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方智库:美国制造瘸腿,拜登政策短期对我有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16:4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对中、美两国大国实行“平衡外交”一直是韩国政府乃至业界长期以来的做法。但随着美国拜登政府开始寻求把中国排出半导体、车用大容量电池等未来核心产业的供应链,并屡屡呼吁外企过来投资设厂,夹在中间的韩企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未来。

7月5日,韩国政府下属的官方智库机构——产业研究院发布了题为《美国半导体、电池供应链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启示》的报告。认为从政策优惠、打压中国竞争对手的技术进步和北美市场份额等层面来看,美国强化本土供应链的策略在短期内对同中国有竞争关系的韩国半导体和电池业界是有利的。

但帮助发展美国本土供应链,也可能会削弱韩国企业自己的地位,甚至还会吸走韩国的产业人才。因此,报告还提醒韩企美国的政策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

韩国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截图

韩国产业研究院认为,美国半导体产业虽然实力强劲,但在制造这一环节却是“瘸腿”的。它的高端芯片代工依赖韩国和台湾地区,低端芯片代工则依赖中国大陆。

考虑到这一背景以及韩国企业在制造环节的优势,报告称美国的政策在确保韩企的北美市场份额、增强技术实力并拉大同中国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方面在短期内有着积极影响。

首先,无论是美国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都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韩企在美国投资设厂,这改善了韩国企业的营商环境;

其次,近期建立的“美国半导体联盟”(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地的64家企业)等机制有助于加强韩国企业和他们的美国客户及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从而帮助韩企更及时地获取美国市场情报和商机;

不仅如此,韩国企业可借美国强化供应链之机同美国及其盟国建立合作机制,从而增强韩企对供应链安全应对能力;

另外,报告认为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将继续由美国主导,而韩国企业有望通过共同研发的方式参与到这一进程中,从而给韩国企业带来更好的技术和市场福利;

最后,报告称随着美国加强对尖端技术的封锁,韩国企业有望保持同中国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

但产业研究院同时指出,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国本土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复苏,那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到韩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地位;

尤其是在人才领域,如果美国下大力气去吸引产业人材,那对韩国半导体产业也会造成很大的打击;

报告还担心如果韩国企业过于旗帜鲜明地站到美国这一边,那可能会引来中国的报复,从而影响韩企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相比于半导体产业,报告认为美国的政策对韩国电池产业的影响要积极的多,甚至还称,“从短期来看不会有什么消极影响”。

导致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中韩两国在电池这一领域是竞争对手。报告认为,美国收紧对中国电池企业的市场准入,有望使韩国企业扩大市场份额,还可借此积累全球化的经验。报告预计,美国市场未来的电池需求将有相当一部分得借助韩国电池企业才能得到满足。

最后,产业研究院以拜登政府针对半导体、稀土矿物质、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药品这4种关键产品的供应链,发布的“百日报告”为依据,称美国明确表明了将以本国为中心重组核心战略产业供应链的意志。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韩国应耐心等待,以应对供应链重组的大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半导体 电池 韩国 美韩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