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增病例超两万,约翰逊:英格兰将于7月19日全面解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18:03

【文/观察者网 林啸阳】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格兰地区将于7月19日全面解封。解封之后,英格兰地区将取消社交距离规则,不再强制人人戴口罩。

也就是在这一天,英国当日新增病例数再创新高,达27100例,为美国的6倍。其中,英格兰地区新增23052例,占了绝大多数。

英媒“天空新闻网”将这次解封形容为一场“豪赌”,并悲观地预测说,全面解封后,英国将不可避免地要在口罩、居家办公等问题上陷入持续的政治争论。还有政府的医学专家警告说,有模型显示,解封之后英国将可能面临与去年冬天相同的疫情压力。

路透社截图

约翰逊宣布全面解封

早在今年2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就公布了一个逐步解除英格兰地区封锁的四步计划,其中计划的第四步原定于6月21日执行。届时,英国将取消所有对社会交往的法律限制。这一天也被称为“自由日”。

虽然约翰逊坚称这份计划是“通往自由的单行道”,但进入6月后,在印度发现的Delta新冠变异毒株肆虐,在英国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疫情,政府不得不宣布“自由日”延期,将推迟四周解除限制。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7月5日,约翰逊在首相府邸的晚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英国政府已做好准备解除一系列新冠限制措施。如果目前的疫情趋势不变,英格兰地区将于7月19日全面解封。

解封之后,英国的公共卫生战略将由以“政府法令”为基础转向以“个人责任”为基础。政府将取消有关戴口罩的规定,不再限制社交聚会人数;除一些特定场所,不再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所有经营场所可恢复营业;不再要求居家办公;完成接种疫苗的成年人在前往“琥珀色国家”旅行后回国时无需自我隔离;完成疫苗接种者在接触确诊病例后,不需要进行检测或者自我隔离。

英格兰地区之外,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则可以执行自己的公共卫生规定。

“人们要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运用判断力并管理自己的风险”,约翰逊强调。

鉴于如今英国愈演愈烈的疫情,约翰逊在发布会之前还号召人们“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数据,过去一周英国新增确诊病例数猛增63%。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7月5日,英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27100例,为美国的6倍,新增死亡病例9例。截至目前,英国累计确诊493万例,累计死亡12.8万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解封 视频截图

英媒:一场“豪赌”

虽然宣布了全面解封,但整场发布会上,约翰逊的语气却相当悲观和阴沉。在这场36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约翰逊没有一句话直接提到“自由日”。本场发布会也是自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政府所举行的最短的发布会之一。

就在同一场发布会上,政府方面的医学专家——英国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教授和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爵士表示情况并不乐观。

帕特里克爵士称,目前英国的新冠病例数每9天就会翻一番。解封之后,英国的新冠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仍会进一步增加。惠蒂教授则更进一步警告,模型显示解封之后英国将可能面临与去年冬天相同的疫情压力。

去年,由于英国政府拒绝封城、反应迟缓,英国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曾一度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就连约翰逊自己都看起来缺乏信心,并在发布会上承认,即使解封之后,自己也会在某些情况下继续戴口罩。

解封同样陷入了英国的政党政治。批评人士认为,约翰逊之所以做出解封决定,是想要讨好其所属的保守党的后座议员,挽回政府声誉。就在不久前,英国前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hew Hancock)因雇佣情人充当高级顾问、并被监视摄像头拍下在办公室内接吻违反社交距离规定而辞职,引发了英国国内强烈反响。

反对党领袖基尔·斯塔默(Keir Starmer)爵士则指责约翰逊的行为“鲁莽”,其决定完全是为了方便政党管理。

英国天空新闻网将解封形容为一场“豪赌”,并悲观地预测,“在全面解封实行前的两周里,英国已经不可避免地要在口罩、居家办公等问题上陷入持续的政治争论”。

如今,约翰逊唯一可倚仗就是英国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据统计,在英国,约有4500万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占成年人口的85%,有3300万人接种了第二针疫苗。公共卫生部也在报告中称“疫苗已经预防了720万例感染”。

但是,根据印度研究机构报告,如今在英国肆虐的Delta变异毒株对接种过疫苗的人仍具有高度传染性。专家称,英国可能正处于第三波疫情之中。

“这是一场大型实验”,爱丁堡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席德维·斯里达(Devi Sridhar)讽刺道,“全世界都在关注当你拥有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种又宣布解封时会发生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啸阳
英国新冠疫情 英国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