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原住民无名坟墓事件后,“清算”英国殖民史的呼声高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21:54

【文/观察者网 齐倩】近期,寄宿学校超千具原住民儿童尸骸的发现,使加拿大种族迫害历史浮出水面,加拿大政府和寄宿学校管理方天主教会随即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

与此同时,有不少人注意了这段悲惨历史背后的一个关键角色——英国。原来,在加拿大运行一个多世纪的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系统始于1874年,当时作为殖民地的加拿大处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期。

据英国《卫报》7月6日报道,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英国重新审视其殖民历史遗留问题。  

《卫报》:加拿大抗议者将矛头对向英国

5月28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引发社会各界震动,加拿大种族灭绝的黑暗历史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加拿大和解与真相委员会此前的调查报告称,已确认至少有4000多名原住民儿童死于加拿大各地的寄宿学校。但加拿大《环球邮报》曾指出,这一数字可能要远少于真实结果,由于原住民儿童被送往全国约1300所各类寄宿学校就读,实际死亡人数可能多达15000人。

此后,陆续被发现的原住民儿童遗骸,令加拿大举国愤怒,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屡有发生。示威者喊话加拿大政府和寄宿学校管理方天主教会,要求他们对这一系列悲惨的种族迫害事件负责并道歉。

英国《卫报》注意到,抗议者还将矛头指向了加拿大曾经的殖民统治者——英国(观察者网注:1931年,英国承认加拿大独立国家的地位,但国家元首依旧是英国国王;1982年,加拿大议会获得立宪、修宪的全部权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加拿大运行一个多世纪的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系统始于1874年。当时,作为殖民地的加拿大处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期。

被强行送入寄宿学校的印第安儿童 图源:加拿大图书档案管理系统

就在加拿大国庆日(7月1日)当天,一群示威者推翻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伊丽莎白二世的雕像。英国首相约翰逊随后对此表示谴责。

图片显示,被推倒的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像和底座上印上了许多红色油漆手印,并留下一个写有“我们曾经是孩子、让他们回家”的标牌。

被推倒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满是红色手印。视频截图(下同)


被推倒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雕像

对此,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加拿大和土著历史教授肖恩·卡尔顿(Sean Carleton)解读道:“(曾经),从土著民族手中夺取土地是允许的,因为这是以大英帝国的名义进行的。因此,英国的雕像和街道名称成为攻击目标,因为它们被视为这种合法性的象征。”

加拿大“黄头族研究所”(yellowwhead Institute)研究员考特尼·斯凯(Courtney Skye)也认为,雕像是像加拿大这样的被殖民国家制造神话和复述历史的象征,推倒雕像是加拿大原住民“争取解放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黄头族研究所”是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原住民领导的研究中心。

近年来,类似通过推倒雕像来重估殖民历史、反对种族歧视的行为,不只发生在加拿大。

就在去年,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浪潮持续蔓延,欧美各国的抗议者高喊着“黑人的命也是命”,同时将矛头对向历史人物雕像。据《卫报》统计,仅在美国,就有一百多座邦联将军和探险家的雕像被推倒或移走。

去年,英国抗议者推倒奴隶贩子雕像

“殖民主义的目标和历史不只是消灭人,而是消灭任何与之相关的记忆。”

但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原住民研究教授维尔登·科伯恩(Veldon Coburn)欣慰地称,发生在今年加拿大国庆日的抗议,以及民众对于原住民寄宿学校受害者的悼念,均表明了国民情绪的转变。

科伯恩说:“(抗议的)民众展示了,在掩盖原住民苦难历史后的加拿大形象有多么肤浅;他们同样展示了,这个国家历史中存在的裂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加拿大原住民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