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老年痴呆”的韩前总统全斗焕再次缺席庭审,却被发现在家门外悠闲散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6 22:00

(观察者网讯)7月5日下午,韩国光州地方法院刑事1庭就韩国前总统全斗焕损害“五一八民运”遇难者及遗属名誉案进行二审第二场庭审,此前曾以患有“老年痴呆”为由缺席庭审的被告人全斗焕此次再度缺席。然而,庭审当日全斗焕却被拍到悠闲地在家门口散步的样子。

韩国MBC电视台报道视频显示,5日上午,全斗焕穿着浅色裤子、熨烫好的衬衫、天蓝色上衣,背着手挺直着身子在其住宅外散步。

据记者透露,被发现后,全斗焕表情严肃,像在高喊“你是谁啊?”

图源:韩国《韩国日报》

随后,一名保镖出现,将全斗焕拉回了家。

据韩联社报道,由于全斗焕连续两次缺席庭审,法院将其视为放弃申辩权并继续进行庭审。

法院指出,检方根据《刑事诉讼法》提出必须确认被告人身份的意见,但法院认为不走该程序也能进行庭审。检方还提出,法院可不必审查缺席庭审的被告人提出的上诉理由,并将其驳回。但法院决定不接受检方的该意见。

法院对检察官提出的有关法律规定是对被告人缺席庭审的制裁规定的意见表示同意,并指出,法院可在最小的范围内采纳被告人提交的证据,或限制被告人提交证据。若想要充分证明,被告人应当出席庭审。

据报道,全斗焕方面请求法院允许提交韩国国防部旗下“五一八特别调查委员会”和韩国国会“五一八真相查明调查委员会”的有关军队对民众开枪的资料作为证据。然而,法院要求全斗焕方面只提交与本案有直接关系的内容。

此前,全斗焕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忆录中声称,已故神父曹皮乌斯曾亲眼目睹军机对民众开枪的证言纯属子虚乌有,并批评曹皮乌斯是“亵渎神职的无耻骗子”。

2018年5月3日,全斗焕因涉嫌损害“五一八民主化运动”遇难者及遗属的名誉被检方不捕直诉,并被检方求处一年半的有期徒刑。去年11月30日,光州地方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之后,检方不服判决并以一审量刑太轻为由提起抗诉。

据MBC电视台报道,今年5月上诉庭审开始后,全斗焕因为“健康原因”,还一次都没有出庭。

该案于2019年一审判决时,全斗焕也称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而不出庭,随后却被发现堂而皇之地和朋友一起打高尔夫球,当时这也曾引起公愤。


1996年,全斗焕(右)与卢泰愚接受审判

1979年12月12日,身为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之后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并于1980年制造光州惨案,将金大中和金泳三(两人后均成为韩国总统)驱逐出境。同年,全斗焕开始总统生涯,1987年被迫下台。1995年,全斗焕因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被捕。1997年,全斗焕被判处无期徒刑和追缴2205亿韩元。同年,获特赦。

据新华网资料,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韩国学生和市民进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时,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下,全斗焕调军队到光州,向示威人群开火,据官方报道,整个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名重伤,730名轻伤。

责任编辑:林铃锦
全斗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