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谈“印象最深的党员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07:53

【采访/隆洋 编辑/张雅琦】昨天(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以及逾万名政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在会前采访中,在华工作近50年的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向观察者网回忆起了令他印象深刻的党员故事。他强调,中共党员一以贯之的是为人民服务,无论是身为工人还是成为官员。比如他认识的一位劳模,也就是后来成为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的倪志福。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观察者网:我想请问一下,大使对党史是否有了解,有印象的党员或故事吗?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我从70年代开始在中国工作,那个时候有一些不同的政治口号还有不同的政治人物,但是这些人一直为人民服务。比如说我曾经认识一位中共党员倪志福。他在五十年代是中国的劳动模范。他后来踏上了政治生涯,在90年代当中国工会主席。我那个时候就认识了倪先生。他算是走上了非常漫长的道路,他是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为了国家的领导,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完成这个目标。在我当时的印象里,他完全没有改变,也就是成为一位领导也没有令他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在这个崇高的职位上,他最关心的还是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注:最后一句大使使用了中文)。

一九七七年十月,倪志福同志在北京内燃机总厂参加“群钻”操作表演。图自新华社

倪志福生平简介:

倪志福同志1933年5月出生,上海市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1953年6月到国营六一八厂(北京永定机械厂)五车间当钳工,1965年5月至1973年4月历任国营六一八厂副总工程师、代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早年在工厂工作时发明了三尖七刃麻花钻,大大提高了钻头的使用性能和寿命,在国内外引起重大反响,被称为“倪志福钻头”。1959年他出席全国群英会,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2013年4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雅琦
建党百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