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半夜从驻阿富汗最大基地悄悄“溜走”?美军回应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7 15:0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日前美军在夜间“关掉基地电力”后不辞而别,悄悄地撤出了其驻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直至两个小时后,阿富汗军方才发现美军已撤走,此事让他们感到非常的愤怒,一名高级官员还这样斥责说,“人们都说,当初美国人不请自来,如今撤离都没有跟阿富汗打声招呼”。

对于如此做法,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7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美军是出于行动安全考虑,“可能会受塔利班的干扰”,才没有泄露撤离的确切时间。

英媒《卫报》报道截图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是近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战略枢纽。英媒《卫报》报道称,该基地对喀布尔的安全至关重要,狱中关押着约5000名囚犯,很多都被认为是塔利班组织成员。

阿富汗方面此前表示,在美军悄悄撤离之后,有一伙身份不明的“掠夺者”“捷足先登”,先一步踏入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伙人进入基地后“把营房和巨大的储物帐篷挨个洗劫了一遍,然后才被赶了出去。

该基地的新任指挥官柯希斯塔尼(Asadullah Kohistani)在参观这个被洗劫一空的基地时说到,“我们先是听到一些传言……最后,我们在早上7点正式确认美国人已经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撤离时间,他们离开时并没有告知我们”。

报道称,许多阿富汗人对此感到愤怒,他们认为美军撤离的行动完全是为了符合美国的政治时间表,根本没有考虑到阿富汗当下面临崩溃的安全局势。

名叫阿卜杜勒·拉乌夫(Abdul Raouf)的阿富汗士兵表示,美军撤离后不久切断了基地电源,突如其来的黑暗“就像是向掠夺者发出的信号”。另一名阿富汗士兵不满地表示,美军的悄悄撤离让这20年来的“善意”都化为了泡影。

一名阿富汗高级官员则斥责说,“人们都说,当初美国人不请自来,如今撤离都没有跟阿富汗打声招呼”。

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报道截图

7月6日,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为美军的不辞而别进行辩护。他称自己看到了有关报道,坚称美国方面已与阿富汗领导人、阿富汗安全部队就基地的交接工作进行过协调。

“我不知道阿富汗的指挥系统掌握了多少信息,但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阿富汗的文职和军方领导人曾就巴格拉姆的移交进行适当的协调,并听取简报”,柯比称,双方最后的对话发生在美军撤离前48个小时,简报中还包括与阿富汗领导人一起对基地进行检查。

柯比声称,显然是出于对行动安全的考虑,“我们才没有泄露美军撤离的确切时间”。“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信任阿富汗,而是说我们必须考虑到撤军可能会受到塔利班的干扰,透露确切时间是不负责任的”。

而当被问及美国官员都曾与哪些阿富汗高级领导人进行过协调时,柯比没有给出正面回应,而是把问题抛给了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米勒(Austin Scott Miller)上将。“双方进行过协调且时间很充裕,至于是谁,我建议你向米勒将军了解更多细节”。

新任指挥官柯希斯塔尼早前曾表示,美军在撤离前带走了所有的重武器,炸毁了这些重武器的弹药,并给他们留下了小型武器、弹药和大量饮用水、能量饮料、军用即食口粮(MRE)以及其他零零碎碎共计350万件物品。还有数千辆民用车辆和数百辆装甲车,但其中许多甚至连启动钥匙都没有。

柯比当天也证实说,的确有一些车辆被留下了,还有一些被转交给阿富汗官员。“在整个撤军过程中,有上百件小型武器和弹药被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

同一天(6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已经完成了90%以上,将在8月底前完成撤军任务。声明还说,美军已经正式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了七个基地,并从阿富汗撤离了“相当于近1000架C-17运输机装载量的装备”。

据报道,按照美国官方的统计,美国总统拜登此前宣布从阿富汗撤军时,美国在阿富汗大约有2500名士兵和1.6万名私人承包商。不过,据媒体披露,此外还有大约1000名美军特种部队没有被包括在官方统计数据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阿富汗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