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从美国,富时罗素要再删20家中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8 13:5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上月拜登政府新签署针对中企的投资禁令后,英国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跟进宣布,将于7月28日从相关指数中再删除20家中国公司的股票。

路透社:根据美国禁令,富时罗素将再删除更多中企股票

去年,特朗普政府出于打压中国的目的,先后将数十家中企列入所谓“由中国军方控制的中国公司黑名单”。今年6月3日,变本加厉的拜登政府新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将包括华为、中芯国际、中国三大电信公司在内的59家中企拉入投资“黑名单”,其中一些公司已经在特朗普政府的名单中。

富时罗素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是根据指数的用户,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反馈作出决定的,公司将在7月28日将新增的中企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富时中国A股指数等相关指数中删除。

本次涉及到的中企包括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航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及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富时罗素首次跟风美政府禁令“踩”中企。在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发布行政令禁止投资“由中国军方控制的中国公司”后,富时罗素即于次月宣布将从相关指数中删除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今年1月初,富时罗素再将中国联通、中芯国际和南京熊猫3家中企股票从其全球股指中删除。

针对富时罗素删除中企股票之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回应称,这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政府相关行政命令的影响。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公司股票日趋便利,个别的企业不在一些国际指数之内,并不会妨碍国际投资者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投资于这些企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富时罗素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