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总统祖马开始服刑4个月后或可假释,发言人:并非承认有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12:26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晚,南非前总统祖马投案自首,在豪车护送下前往监狱,成为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首位被判监禁的总统。其发言人称,祖马此举并不是“承认有罪”。

司法部长称,祖马可能在服刑4个月后获得假释。

BBC截图

7日晚,南非前总统祖马在法院裁定的最后期限前向警方投案自首,并开始为期15个月的服刑。祖马也成为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首位被判监禁的总统。

五个月前,南非最高法院要求祖马出庭接受一项腐败调查。该调查针对的是祖马在2009年至2018年担任南非领导人期间曝出的金融丑闻。但祖马拒绝出庭,甚至拒绝为自己辩护。

上周,南非最高法院裁定,现年79岁的前总统祖马藐视法庭罪成立,被判入狱15个月。祖马有5天时间向警方自首。7月4日24时原本是祖马前往警局报到并开始服刑的最后期限,否则南非警方有权在72小时内逮捕祖马,因此7日24时是逮捕令的最后期限。最高法院宣判后,祖马律师以祖马已年近80岁及疫情等原因申请暂缓执行。

报道称,7日晚,祖马的住宅被警方、手持棍棒的祖马支持者重重包围。此前,祖马的儿子曾警告,如果祖马被捕,“地板上将会有血”,但冲突最终没有发生。

在最终期限到来前半小时,祖马离开住宅,在自己豪华车队的护送下前往监狱。

祖马支持者周三在祖马家乡的集会 图自路透社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虽然祖马选择了自首,但其发言人Mzwanele Many周四(8日)早晨却表示,祖马并不是“承认有罪”。发言人称,祖马需要时间来消化这场"悲剧"。

“他将保持沉默”,发言人说,“外界无法联系”。

此前,祖马也多次拒绝认罪,称政敌正在利用法庭对付他,自己是西方列强以及本国白人政治阴谋的受害者。

另据英国卫报消息,南非司法部长罗纳德·拉莫拉(Ronald Lamola)周四表示,由于医疗原因或其刑期不到2年,祖马有可能获得假释。祖马可能在实际服刑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4个月——的情况下重获自由。

祖马自首引发了各方不同的反应。分析人士称,祖马被监禁是南非现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Matamela Ramaphosa)的胜利,这将进一步加强执政党非国大中温和派的力量,严厉打击政府内部根深蒂固的利益网络和忠于祖马的南非官僚机构。

“这是光荣的一天”,反腐败专家Thuli Madonsela说, “因为(祖马被监禁)表明法治占了上风。如果祖马没有入狱,将会对整个(国家)系统产生冲击”。这位专家曾在2016年发表一份的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在祖马担任总统期间,如何伙同古普塔(Gupta)家族掠夺公共资源。

祖马的支持者则称,“这个夜晚是南非司法界的至暗时刻,那个为南非独立斗争奋战多年的老兵再次入狱了”。祖马曾于1963年因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被当时的白人政府判处10年监禁,被许多人视为“自由斗士”。

“即便是在自首的路上,祖马仍然情绪高昂。让我们向父亲致敬!”祖马的女儿杜杜扎勒在推特上说。

如今,祖马面临着敲诈勒索、腐败、欺诈、逃税和洗钱等15项指控。就在入狱前,本周一(5日)最高法院决定对20年前祖马涉及法国泰利斯集团(Thales Group)的佣金案进行重审。本月19日,皮特马里茨堡(东部)法院将恢复对该案的审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啸阳
南非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