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有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史的人不要使用强生新冠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19:55

(观察者网讯)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7月9日消息,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须列为强生疫苗(Janssen)的又一副作用。欧洲药管局不建议该疫苗用于存在罕见血液病症的人员。

欧洲药品管理局网站截图

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深入审查了3例接种强生疫苗的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病例,这些病例发生在接种疫苗后2天内。其中有1名患者有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病史,并有2名病人在接种该疫苗后死亡。截至2021年6月21日,全球已经注射了超过1800多万剂强生疫苗。

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Capillary leak syndrome,CLS)是由于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毛细血管水肿,大量血浆蛋白渗透至组织间隙,从而出现低蛋白血症,低血容量休克,急性肾缺血等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外科危重患者并发CLS会给临床处理带来极大的困难,同时也是影响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地时间2021年3月3日,美国纽约,强生新冠疫苗。 图源:澎湃影像

欧洲药管局表示,医疗专业人员应该注意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的症状和病人体征,防范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既往病史患者症状复发的风险。

欧洲药管局提醒,民众如在接种强生疫苗后数日内出现四肢迅速肿胀或体重突然增加等问题,应该立即就医。有关症状往往与由低血压导致的体虚有关。

欧洲药管局将继续监测这种情况,并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进一步行动。欧洲药管局还要求,强生公司需提供更多关于接种疫苗后,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发生机制的信息。

此前,欧洲药品管理局曾对阿斯利康疫苗进行过类似的审查。审查同样发现,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会引发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异常血栓症状,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须列为阿斯利康疫苗(即Vaxzevria)的又一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菁娟
强生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