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动员奏国歌时“背对国旗” 美媒:不能给中国“当枪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9 20:06

【文/观察者网 丁悦】7月5日,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有队员在奏美国国歌时疑似侧过身,美媒又扯上了中国。《华盛顿邮报》8日发布专栏文章称,如果美国运动员抗议美国国旗、国歌,就是给中国“当枪使”(play right into China’s hands)。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7月5日,在前往日本之前,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在康涅狄格州东哈特福德与墨西哥女子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奥运会前的友谊比赛。

赛前, 98 岁的二战老兵皮特·杜普雷(Pete DuPré)用口琴吹奏了美国国歌,但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几名队员没有面对二战老兵,而是侧过了身。相反的是墨西哥队员却全程面朝前站立。虽然美国队以4:0大胜墨西哥队,但完全无法阻挡美国网友的怒火。

奏美国国歌时,部分美国女足运动员侧过了身。

美国球员侧过了身,而墨西哥球员面朝前方。

“一些球员根本不尊重她们为之效力的国家……太尴尬了。她们甚至不尊重98岁的二战老兵。”

“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队员背过了身,但墨西哥队员却一字不落地唱了她们的国歌。欢迎来美国。”

对此,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否认“背对二战老兵”,解释说有些队员只是在看体育场另一端的国旗。美国足球协会当地时间7月5日发表声明称:“让我们解释清楚,在今晚奏国歌时,没有人背对着二战老兵皮特·杜普雷。一些美国国家队球员只是看着体育场一端的杆子上的国旗。球员们都很喜欢皮特,在赛后单独感谢了他,并为他签了一个球。”中场球员卡莉·劳埃德(Carli Lloyd)在推特上反驳说:“我们转过身,是因为我们要面对着国旗。”

美国足协6日发布了球员在比赛结束后感谢老兵的视频,反驳女足队员对老兵不敬的传言。视频中,女足队员们排队给老兵的足球签名,并和他道别。劳埃德7日再次发推特说:“在你做出任何假设之前,先把事实弄清楚。”

事件到此已经澄清。那么,为什么美国人会如此“敏感”,非要说队员们在奏国歌时表现得不敬呢?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马克·蒂森(Marc A. Thiessen)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这或许是因为,一直以来,美国运动员对美国国歌的抗议就没停过在奏国歌时单膝跪地,已经成为美国运动员表达政治不满的惯用做法。

2016年,美国女足运动员梅根·拉皮诺(Megan Rapinoe)在奏美国国歌时拒绝站立,单膝跪地,抗议美国警察对非裔美国人滥用暴力。她也是第一位在奏美国国歌时单膝下跪表示抗议的白人运动员。

2016年,美国女足运动员梅根·拉皮诺在奏国歌时单膝跪地。

2017年,美国足协出台了政策,要求球员演奏国歌时必须保持肃立,此后,拉皮诺埃换了一种抗议方式:拒绝跟唱国歌,同时也不把手放在胸口。她说:“我可能永远不会把手放在心上。我可能再也不会唱国歌了。”

2020年,美国国家队球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要求美国足协废除其要求他们在国歌中“站立致敬”的政策。汹涌民意下,美国足协取消了“运动员在奏国歌时必须站立致敬”的规定。

此后,随着“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潮席卷世界,美国的绿茵场上更是“跪倒一片”。

2019年11月,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11名球员中有9人在奏国歌时单膝跪地。今年1月,11名球员中有7人在比赛前奏国歌时单膝跪地。

2019年11月,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9名球员在奏国歌时跪地抗议。

今年6月26日,美国黑人运动员格温·贝瑞(Gwen Berry)在美国国歌奏响时,低头不看美国国旗,还选择侧身站着,最后把写有“运动员活动人士”的黑色T恤盖在了头上,抗议美国对黑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

美国黑人运动员格温·贝瑞在美国国歌奏响时,低头不看美国国旗。

《华盛顿邮报》评论文章称,考虑到这么多“前车之鉴”,上周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有这么多人认为球员在演奏国歌时表现出不敬,也完全不奇怪了。因为他们多年来一直在鼓动抗议国歌的权利。

另外,评论文章也给美国女足的声明挑刺,认为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声明是避重就轻,因为声明只强调了没有一个球员“在今晚的国歌中背对二战老兵”,“球员们都爱他”。但是,声明中并没有强调说会尊重美国国旗。

文章说,球员私底下抗议国歌是一回事,但在国际舞台上为美国队效力是另一回事。文章建议说,不应该允许运动员穿着星条旗抗议星条旗,因为如果不能尊重美国国歌和国旗,那就不要为美国国家队效力。

有趣的是,紧接着,文章笔锋一转,对准了中国。

文章警告说,坚持在国际舞台上抗议自己国家的美国运动员,实际上就是在给中国“当枪使”因为中国曾强调,美国在人权方面面临的挑战是根深蒂固的。它们不是在过去的四年里才出现的,比如黑人的生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活动。重要的是美国要改变自己的形象,停止在世界其他地方推进自己的民主。美国国内很多人其实对美国的民主缺乏信心,对美国政府的看法也各不相同。而女足运动员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在印证中国的说法。

最后,文章还积极给运动员们提议说,与其抗议自己国家的国歌,不如把注意力转到中国的“人权问题”上。比如说,他们可以抗议中国的新疆政策,或者在场上声援参与抵制新疆棉花的耐克。与抗议国歌相比,这才是“真正有勇气”的行为。

一番发言给美国网友都看迷惑了,纷纷在留言区开怼。

“这是我在主流媒体上读到的最愚蠢的废话之一。”

“顺便说一句,他们不是在抗议国旗,他们是在抗议你,抗议你在政治上的胡说八道。”

“所以,你是说对于比赛之前的爱国仪式上,要采取恰当、正确的行为方式,不然就是在帮助中国?展示对国旗的热爱的方式,只有你认为对的才是唯一正确的?完全不讨论运动员的诉求?这种愚蠢和混淆(国旗的)象征正是一些抗议者焚烧旗帜的原因。我不会这么做,但我明白。”

针对美国涉人权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人权不是口号,更不是用来向别国施压的工具,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美方口口声声说重视个人人权和自由,那么当美国无端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的时候,他们关心过这些国家人民的个人人权和自由吗?当美国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任由美国人民失去宝贵的生命的时候,他们关心过美国人民的个人人权和自由吗?当美方放任警察对有色人种暴力执法,眼睁睁地看着“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的时候,他们关心过这些饱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之苦的人民的个人人权和自由吗?当美国枪支泛滥问题久拖不决的时候,他们关心过这些受害者的个人人权和自由吗?希望美方以及它几个西方的盟友能够摒弃虚伪、傲慢和双重标准,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采取切实行动改善和保障人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 美国国歌 单膝跪地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