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乌克兰签署基础设施合作协议,港媒:令人意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2 14:27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对北京、基辅和莫斯科的地缘政治观察家来说,中乌(签署)基础设施协议令人意外,”香港《南华早报》11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乌克兰政府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

6月底,商务部长王文涛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一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协定》。


《南华早报》7月11日报道截图

《南华早报》文章提到,就在该协定签署的前几天,乌克兰撤回了对一份联合声明的支持,该声明呼吁联合国对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独立调查,中方对乌克兰这一举动表示欢迎。

报道称,自从2014年俄罗斯派出部队进入克里米亚后,乌克兰的外交政策被认为是亲西方的。但与此同时,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乌克兰则是中国市场最大的玉米供应国。乌克兰还长期向中国供应战机用发动机。这种政治复杂性与两国密切的经济联系以及积极的合作形成了对比。

谢尔盖·赫拉西姆丘克曾在乌克兰最高拉达任职,现任地处基辅的“乌克兰棱镜”智库负责人之一。《南华早报》援引赫拉西姆丘克评论称,近期事态令人感到意外,尤其是在乌总统泽连斯基主导下,寻求巩固乌美安全伙伴关系之际。

赫拉西姆丘克提到,对乌克兰而言,美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安全伙伴,而美国政府已将中国视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会对其伙伴与中国合作发出警告,一些国家也都遵照美国的意思行事。在此背景下乌克兰与中国签署这份协定,使中乌两国合作关系更密切,看起来令人惊讶。


代表“乌克兰棱镜”接受视频采访的赫拉西姆丘克

赫拉西姆丘克认为,乌克兰政府当下正在努力应对由改革放缓导致西方财政支持延迟的局面。乌政府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以“在不受困于政治条件的情况下,快速获得资金”。《南华早报》在报道中提到,乌克兰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之一。


乌克兰目前基础设施老旧情况严重,例如基辅地铁大部分设备皆为苏联时代产物

曾在武汉学习,也是乌克兰汉学家协会成员的“新地缘政治研究网”亚太区主任尤里·波伊塔评论称,乌克兰政府立场的转变,可能是其制定新亚太地区政策的一部分。波伊塔还补充到,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及乌克兰国家利益的平衡都要被顾及;随着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重视与西方合作以对抗俄罗斯的乌克兰也在重新制定对华方针。

商务部7月3日发布消息通报,中乌双方将根据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协定,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领域积极合作,推动构建两国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并将为实施合作项目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乌政府当前正实施“大型基建”倡议,积极推动交通、电力等领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中车唐山公司为乌克兰提供的地铁效果图

中车唐山公司2020年6月宣布,已收到乌克兰方面通知,中标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地铁车辆采购订单,将为该市地铁系统提供40辆地铁列车、备件、工具及配套服务。该项目作为中车唐山公司在欧洲城轨市场的第二单,对于“中国制造”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示范效应。

商务部在7月3日的消息中提到,2021年是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该《协定》签署是中国和乌克兰两国政府深化经贸合作的具体行动,回应了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的需求,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企业在乌承包工程市场新签合同额已连续两年超过20亿美元,为乌实施经济发展项目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与乌克兰互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中国 乌克兰 一带一路 美国 南华早报 基础设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