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商业太空飞行成功之际,印度人又嗨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2 17:3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公司创始人、70岁的理查德·布兰森(Sir Richard Branson)搭乘“团结”号太空船进入太空,赶在亚马逊的贝索斯和SpaceX的马斯克之前,成为首位成功登上太空的商业航天企业创始人。

就当各大媒体将焦点聚集于布兰森时,印度国内却着眼于其他人物关注此事。许多印度人为一同搭乘“团结”号的维珍银河公司副总裁西丽莎·班德拉(Sirisha Bandla)而欢呼庆祝,她是自2003年死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失事事故的卡尔帕纳·楚拉(Kalpana Chawla)之后,第二位在印度出生并进入太空的女性。

而需要注意的是,令印度举国庆祝的西丽莎·班德拉,从小美国长大,早就入了美国国籍。

BBC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的“团结”号太空船完成首次满员太空试飞,向其商业太空游计划迈进一步。该公司创始人布兰森作为机组成员参与了此次试飞。

太空船离开地面飞向太空,在约一个小时的飞行后返回了地球。布兰森对此表示,此次旅行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进入太空后,“团结”号太空船成员处于失重状态。图自东方IC

这是维珍银河公司的第四次载人太空试飞,也是首次满员太空试飞,共搭载6人,包括该公司4名任务专家和2名飞行员。除布兰森外,另外3名任务专家为维珍银河公司副总裁西丽莎·班德拉、首席宇航员教练贝丝·摩西和首席运营工程师科林·贝内特。

此次参与试飞的6人:左四为布兰森,右二为班德拉 图自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班德拉此次参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任务,在印度国内引起了极大关注和轰动,特别是在她所出生的印度南部安得拉邦贡都尔地区。

在班德拉返回地球后不久,许多印度人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向她发送祝贺信息。

印度副总统文卡亚·奈杜(Venkaiah Naidu)在推特上写道:“很高兴得知班德拉成为第二个在印度出生并飞向太空的女性。她的成就将激励印度和国外更多年轻女孩从事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衷心祝贺班德拉和她的父母及导师。”

印度商业大亨、掌管马恒达集团的阿南德·马恒达(Anand Mahindra)的推文表示:“印度女性不仅仅是在打破玻璃天花板,她们实际上也在拆除地球上的所有天花板,并飞入太空。”

印度国会议员普里扬卡·查图维迪(Priyanka Chaturvedi)也同样称赞了班德拉,并向其表示了祝贺。

BBC介绍,班德拉是自2003年的楚拉之后,又一位在印度出生并飞入太空的女性。上世纪80年代,楚拉从印度移民到美国,并于1994年成为一名宇航员。2003年,她作为任务专家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然而飞行器在返回地球重入大气层时爆炸解体,机上7名航天员全数罹难。

报道及公开资料显示,班德拉虽出生于印度,但从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长大,目前在维珍银河公司担任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其本人很早就对太空产生了兴趣。她的祖父曾告诉路透社记者:“从一开始,她就对天空着迷,看着天空和太空,想着如何进入那里以及那里有些什么。”

据维珍银河介绍,此次试飞主要目标是评测客舱和用户体验,包括评估客舱环境、座椅舒适度、人体失重感受、飞船内能看到的地球景观等,展示飞船上开展科学研究的条件,验证太空旅行的培训方案等。

而在此次试飞后,任务团队将对飞船进行检查,全面评估各项数据。维珍银河计划在2022年正式开启商业太空游业务,在此之前还将进行两次试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