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为什么中国可以消灭疟疾,而印度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2 22:37

(观察者网讯)为什么中国可以消灭疟疾,而印度不可以?一位印度疟疾专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印度快报》7月10日刊载了一篇印度国家疟疾研究所前专家苏珊塔·库马尔·戈什(Susanta Kumar Ghosh)的署名文章,详细阐述了中国抗击疟疾的经验,并指出,印度需要让抗疟疾进程“回到正轨”。

文章称,过去20年来,人类在消除疟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疟疾报告》,2019年,87个疟疾流行国家共有2.29亿例疟疾病例,40.9万例死亡病例。94%的全球疟疾病例集中在非洲,印度则为2%。

自1900年以来,已有127个国家获得已消灭疟疾认证。2021年6月30日,世卫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

中国是如何消灭疟疾的?

文章说,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规划,重点在于疾病监测。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战略,即按照“1-3-7”工作规范进行强有力的监测:1天内完成疟疾诊断,3天内完成病例调查,7天内采取公共卫生应对措施,阻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另外,中国还对疟疾开展抗药性分子检测,并采用基于基因组的方法区分本土病例和输入病例。并且,中国对所有与邻国接壤的边境地区都进行了彻底筛查,防止疟疾从境外输入。

中国还在与哈佛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进行疟疾分子监测,推广中国经验。

青蒿素样品。图片来源:东方IC

印度疟疾现状如何?

文章说,印度在疟疾防控方面历史悠久。疟疾的最高发病率出现在1950年代,当时印度每年约有7500万人感染,80万人死亡。之后印度出台多条防治规划,在1961年将疟疾病例突破性地降至10万例,无死亡病例。

然而,就在快要消灭疟疾的时候,1976年,印度疟疾病例重新反弹至约640万例。虽然此后病例数不断下降,2009年确诊病例降至160万例,死亡病例降至约1100例;2019年,确诊病例降至不到40万例,死亡人数降至低于80例,但是依旧占到世卫组织南亚与东亚地区地区疟疾病例的88%,疟疾死亡病例的86%,是世界11个疟疾“高负担高影响”国家中唯一一个非洲以外的国家。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印度阿加尔塔拉,印度部落妇女和儿童在小河里取水。喝了河里的水,村里的人很容易生病,在这个村子里,儿童因腹泻、疟疾死亡的情况也很普遍。图片来源:东方IC

印度是《2016-2030年全球疟疾技术战略》的签署国,该框架旨在2030年之前消除疟疾。文章指出,印度目前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目前的挑战是在疟疾流行地区发现无症状或者无发热病例。

文章提到,印度目前采用快速诊断检测方法(RDTs)进行大规模筛查,但这一方法无法达到目的,因为疟原虫密度小于每微升血液中100只的话,这一检测方法无法完全检测出来。

另外,为了切断传播,文章建议,印度必须加强监测,使用智能数字监控设备,即使在偏远地区,也需要实时监测。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印度2020年用于疟疾检测的血涂片收集总量同比下降32%。文章呼吁,印度必须迅速克服这一问题,让抗疟疾进程回到正轨,尽一切努力在2030年前消灭疟疾。

2021年6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上世纪40年代的3000万减少到了零,实现了重大突破。世卫组织网站上详细介绍了中国消灭疟疾的经验。

从1950年代开始,中国卫生主管部门就开始了消灭疟疾行动,除了提供预防性抗疟疾药物以及为患者提供治疗来定位和阻止疟疾的传播外,还加强使用杀虫剂喷洒,减少蚊子滋生地。

1967年,中国政府启动了“523项目”,一项寻找疟疾新疗法的全国性研究计划。这项工作涉及来自60个机构的500多名科学家,最终在1970年代发现了青蒿素,这是当今最有效的抗疟药物。

到1990年底,中国的疟疾病例数骤降至11.7万例,死亡人数减少了95%,在10年内,病例数量继续下降到每年约5000例。2020年,在连续4年报告零本地病例后,中国申请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正式认证。

另外,世卫组织特别提到,中国为居民免费提供一揽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一揽子服务的一部分,在中国,所有人都可以获得负担得起的疟疾诊断和治疗服务,无论其法律或经济地位如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中国 印度 疟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