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界人士:英政府低调对待对中资收购芯片厂,不想跟中国搞僵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10:3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对中企安世半导体收购英国最大芯片生产商引发的争议,英国政府起先表示“不宜介入”,后又表态不愿“驱逐”每笔中国投资。有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逊政府之所以在收购案中保持低调,很可能是不愿为了此事进一步损害对华关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9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英国商界人士在受访时分析,约翰逊政府低调对待中资收购案的做法,很可能出于三重考量:

首先,相关技术敏感度不高。英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商Newport Wafer Fab(简称“NWF”)所生产的200mm晶圆市场需求固然不小,但其实在国际半导体行业中已属于“老科技”,世界领先的厂商正从300mm向450mm过渡。

其次,收购能为厂商和英国经济带来好处。NWF虽然工艺精良,但厂商本身已债台高筑,拖欠威尔士政府及英国汇丰银行总计近4000万英镑。有报道称,这些债务将在收购案完成后得以偿还。此外,收购案使得英国得以保全400多个相对高薪就业机会,这对后疫情时期急于恢复经济的英国来说至关重要。

最后在这位分析人士看来,约翰逊政府也不愿为了一个并不涉及“真正”敏感科技的企业,把对华关系进一步搞僵;可能在完全“脱钩”与竞争合作并行之间寻求一条道路。

NWF新港工厂(图自闻泰科技)

7月5日晚,闻泰科技发布公告官宣,该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拟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商Newport Wafer Fab。此案一经公布便在英国国内引发争议,比如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小组负责人、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试图以所谓“国家安全”问题为由推动针对此案的调查。

英政府发言人起先表态说知晓这起收购案,但“现在干预不合适”。在国内政客施压之下,首相约翰逊7日松口称,已经要求国家安全顾问调查这笔交易,但他同时强调不希望让反华情绪“驱逐掉”每一笔中国投资。《澳洲金融时报》认为,这反映出约翰逊既想吸引中企投资,又想与澳大利亚、美国等盟友保持步调一致的矛盾心里。

BBC中文网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此前在华为5G问题上,英国政府的态度就犹豫不决,从最先批准到复审后决定“部分使用”,再到最后彻底排除华为,几经变更。自中美关系紧张后,英国政府就面临着如何平衡美国压力、国内政界对华“脱钩”的要求、以及脱欧后商界要求推进对华经贸关系等多方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半导体 英国 芯片 安世半导体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