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全球视野·中国关怀

英国《卫报》抹黑古巴,遭网民戳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13:31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古巴爆发游行示威,西方媒体没闲着,英国老牌媒体《卫报》更是在配图上“颠倒黑白”,最后只能承认错误并改正。

7月12日,《卫报》在报道古巴游行示威时,不仅将人数夸大到数千人之多,还在一张照片上“指鹿为马”,将“政府支持者”说成“反政府支持者”,最后《卫报》承认错误,并修改图说。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说:“假新闻(fake news)!”

当然,这并非《卫报》第一次犯下这种错误了。今年2月,《卫报》报道波音飞机事故时,却故意用了一张中国国货航的照片,最后这家媒体只是悄悄更换图片,但并未道歉。

12日,《卫报》在报道中使用了一张民众聚集在哈瓦那马克西莫·戈麦斯(Máximo Gómez,古巴独立战争英雄)雕像前的照片,并配文写道:“周日,哈瓦那的反政府支持者聚集在雕像前。”

《卫报》原本将图说写成“反政府支持者”,但后来承认错误,改成“政府支持者”

不过,这张照片一出,立即引来社交媒体上的争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记者本·诺顿(Ben Norton)就在推特上指出:“关于古巴的虚假信息,如此明目张胆。支持战争的英国新自由主义报纸《卫报》,使用了一张古巴人在'7·26运动'旗帜下集会的照片(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创立的革命运动名称),并错误地宣称他们是‘反政府抗议者’。假新闻!”

1953年的7月26日,卡斯特罗发动起义,攻击蒙卡达兵营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并由此揭开了古巴人民反独裁专制、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序幕。1955年,卡斯特罗组织了以攻打蒙卡达兵营日子命名的革命组织“7.26运动”,领导古巴人民进行反独裁斗争。

古巴民众通常借“7·26运动”,表达对共产党和政府的支持。

大量社交用户在诺顿下方,批评西方媒体的报道模式。“对于西方/公司媒体=快速处理这个故事,并用某种方式适应我们帝国主义叙事的过程,我毫不惊讶。”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这显然是一种媒体的‘抢劫’。”

“这让我想起了2019年玻利维亚大选的很多事情。我看到很多人为抗议活动辩护,当时我也愚蠢地是其中之一。事后看来,玻利维亚是右翼行动的受害者。我觉得类似的事情可能又要发生了。”

《卫报》最终还是修改了图说。“本篇文章于2021年7月12日修订。马克西莫·戈麦斯纪念雕像的人物图片上,最初的图说错误地将他们描述为反政府抗议者。他们实际上是政府的支持者。”

除了《卫报》外,英国《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也都使用了这张图,并标注这是“反政府支持者”。

西方媒体的这种报道模式,应验了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的指责。 迪亚斯12日在全国讲话中表示,古巴是一项“非传统战争策略”的受害者,这种策略目的就在于分裂古巴民众、政府和共产党之间的团结。

迪亚斯指出,过去几周内,社交媒体上反对革命的信息越来越多,这是为了操纵情绪、制造不满,并刺激抗议活动。

他强调,古巴目前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方面持续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就是为什么在互联网平台上针对政府的话语充满了诽谤和操纵。

“美国的封锁限制了我们购买生产药品或原材料的能力,也限制了生产新冠肺炎疫苗所需的供应......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避免被迷惑,能够意识到他们(媒体)想要操纵和离间的那些方面。”

这也不是《卫报》第一次做类似的事了。今年2月22日,英国《卫报》报道了一篇题为“波音747货机发动机部件在荷兰掉落”的报道,但配图却是国货航的飞机。

随后,我国驻英使馆要求其立即更正并道歉。使馆发言人称,(报道图片)对中国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对读者造成误导,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失实报道,要求相关媒体给出解释并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闻图片”的受害者道歉。但《卫报》只是悄悄更换了原报道中的图片,并未就此事进行道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古巴 卫报 假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小编最近文章

08月27日 16:04

中国学者:机场恐袭是IS警告塔利班,不要与美国合作

08月27日 14:16

为何越南是“伙伴”、中国却是“威胁”?哈里斯这样答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回应“误导公众”质疑

铁娘子时代谢幕,谁将扛起欧盟“大旗”?

“女友遭同学强奸男生救人反被捅伤致死”?成都警方辟谣

德国两大党几乎打平:一个没全赢,一个没输透

外交部:党领导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位公民的坚强后盾

辽宁一企业因限电发生煤气泄漏,23人中毒

国务院:保障各民族妇女的婚姻自由,抵制早婚早育

辽宁、吉林发声: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