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发27年来最致命骚乱事件:已致45人死亡,757人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23:01

(观察者网讯)自上周起,南非多地爆发游行示威,声援因藐视法庭罪而入狱的南非前总统祖马。如今,抗议活动已经演变为暴力和抢劫事件,并在南非全国范围内蔓延。

根据南非政府13日公布的最新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10人在骚乱中丧生,757人被捕,军队已经进驻到冲突地点。但路透社和英国《卫报》均报道称,死亡人数已经达到45人。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则表示,自27年前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该国从未发生如此致命的暴力事件。

南非发生暴力抢劫事件,已致45人死亡。视频截图(下同)

综合路透社、《卫报》和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登省(Gauteng)以及祖马家乡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近日频繁发生打砸抢烧事件。

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一些劫匪洗劫并烧毁了数个购物中心,甚至有一些人公然开车搬运抢劫的物品,包括电视机、微波炉和衣物,并与现场的警察爆发激烈冲突。

由于寡不少众的警察无力阻止骚乱,军队已经于13日进驻了冲突爆发点。

南非多家购物中心被洗劫一空

当地时间7月13日,南非警察部长采莱(Bheki Cel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相信执法机构能够成功地完成他们的工作。“当地目前的局势正在受到严密监控,我们将确保局势不会进一步恶化”。

他还警告称,骚乱可能导致南非各地的药品和食品严重短缺。目前,南非还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作为预防措施,豪登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的许多企业和购物中心都已关闭。《卫报》称,由于供应链中断,食品短缺情况日益严重,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民众恐慌性抢购生活物资的情况。  

根据南非政府13日公布的最新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10 人在骚乱中丧生,757人被捕,军队已经进驻到冲突地点。但路透社和英国《卫报》均报道称,死亡人数已经达到45人。

南非现任总统拉马福萨连续两日就暴力事件发表全国讲话。他在12日呼吁民众尊重法律,并表示,自27年前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该国从未发生如此致命的抗议和暴力事件。

最近一系列暴力事件的导火索,是南非前总统祖马入狱服刑。

南非前总统祖马(资料图)

早在祖马卸任南非总统的同一年(2018年),一份指控祖马金融腐败的报告曝光。报告详细描述了在2009年至2018年,祖马担任领导人期间南非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腐败程度。

南非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雷蒙德·佐多(Raymond Zondo)随即展开腐败调查,调查期间讯问了250多名证人。祖马目前正以敲诈、腐败、欺诈和洗钱等多项罪名被起诉。

五个月前,南非宪法法院要求祖马出庭接受一项腐败调查。该调查针对的是祖马在2009年至2018年担任南非领导人期间曝出的金融丑闻。但祖马公然蔑视法庭,不仅拒绝出庭,甚至拒绝为自己辩护。

当地时间6月29日,南非最高法院裁定,现年79岁的前总统祖马藐视法庭罪成立,被判入狱15个月。但祖马对此次判决表示抗议,并一再宣称自己是一个巨大政治阴谋的受害者。

上周,祖马投案自首,开始服刑。随后,南非多地爆发声援祖马的抗议活动。然而随着矛盾逐渐激化,抗议活动逐渐渐演变为暴力和抢劫。

但BBC 13日分析称,暴力事件的背后在于南非民众对种族隔离结束27年后贫困和不平等的愤怒。此外,新冠疫情对南非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南非在2021年前三个月的失业率达到32.6%,创历史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南非 祖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