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愿适时在华举办阿人内部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5 07:34

据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7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议在杜尚别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

王毅在会议上表示,受美国和北约仓促撤军影响,阿富汗再度面临战与和、乱与治的严峻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是阿富汗近邻友邦,阿富汗是“上合组织大家庭”重要成员。阿局势不仅攸关阿人民根本利益,也直接影响本地区安全与发展大局。上合组织应当汇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阿局势朝向符合阿及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王毅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阻止美国甩锅卸责。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不能一走了之,给阿富汗政府制造更多问题,把“包袱”甩给地区国家。美国最近表示愿帮助阿富汗维稳防乱、和平重建,各方要敦促美履行承诺,加大投入,尤其要警惕借阿乱局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图谋。

二是防止恐怖主义势力回潮。阿不能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和恐怖势力聚集地。上合组织要充分发挥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全力防止“三股势力”向阿周边渗透、扩散。加大同阿反恐合作力度,敦促塔利班兑现同国际恐怖组织切割的承诺。

三是合力助推和解进程。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上合组织要继续本着“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劝促阿朝野各派显示灵活、求同存异,早日实现民族和解。要用好上合成员国各自优势,形成调解斡旋合力,敦促阿各方明确和解路线图和时间表,为达成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夯实基础。

四是积极加强多边协调。上合组织要积极参与各种涉阿多边机制会议,为解决实际问题作出“上合贡献”。要切实维护阿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让阿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真正当家作主。支持阿成为独立、自主、中立的国家,支持阿未来奉行温和穆斯林政策,支持阿持续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并同所有邻国友好相处。

五是持续助力阿和平重建。上合组织要积极利用现有经贸、人文等合作机制,支持阿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支持阿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深化公共卫生合作,支持阿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王毅指出,中方将继续在充分尊重阿国家主权基础上,本着“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在各利益攸关方之间牵线搭桥,调解斡旋,提供协助,贡献智慧,为推动政治解决阿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也愿适时在华举办阿人内部谈判。

其他各国外长在发言中均对阿富汗局势因美撤军生乱感到担忧,均警惕国际恐怖势力在阿回潮。各方呼吁坚定推进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支持阿恢复和平、发展经济、打击恐怖主义和“三股势力”,支持在阿建立包容的政治架构,支持上合组织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发挥重要作用,致力于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促进阿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由塔吉克斯坦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秘书长和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出席。阿富汗外长专程与会介绍了阿局势最新情况。会议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关于“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会议成果的联合声明》。

另据新华社15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会见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

王毅表示,中国和阿富汗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同阿方共同筹备好两国高层接触,对外释放积极、和平的信号。中方将继续向阿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支持,直至阿最终战胜疫情。希望阿政府确保在阿中国人员和机构安全。

王毅说,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导致阿局势紧张升级,战火扩大,阿问题的解决进入十字路口。中方支持本着“阿人所有,阿人主导”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在阿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支持阿成为独立、自主、中立的国家,奉行温和穆斯林政策;支持阿坚定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所有邻国友好相处。当务之急是避免发生内战,重启阿人内部谈判,寻求政治和解方案,尤其是防止各种恐怖势力在阿乘机坐大,绝不能使阿再度成为恐怖分子的聚集地。

王毅说,“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不论哪个民族,哪个派别,都是阿富汗大家庭成员,都应承担起开创和平的责任。希望阿政府坚定和谈信心,为阿和解重建创造必要条件。塔利班应坚决同一切恐怖势力划清界限。

王毅强调,中方从不干涉阿内政,也没有任何地缘政治考虑,将继续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阿人民有能力治理好自己的国家。中方愿随时提供便利,在中国举行阿人内部谈判,为阿问题的政治解决贡献力量。

阿特马尔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好朋友、好邻居,阿方期待与中方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阿方完全同意中方在阿问题上的主张,希望与中方加强在双、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推动政治解决阿问题。阿方愿与中方加强安全合作,打击“东伊运”等恐怖组织,绝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在阿做伤害中国的事。感谢中方为阿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阿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在阿中国人员和机构安全。


责任编辑:张菁娟
阿富汗 王毅 上合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