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称伊总理与白宫官员讨论美军撤离,拜登政府高官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6 20:5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美军即将全部撤离阿富汗之际,英国广播公司驻中东记者当地时间7月15日突然“爆料”,称伊拉克总理和美国白宫中东事务高级特使讨论了美军作战部队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问题。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伊拉克官方的证实。

但是,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在7月15日晚些时候告诉《新闻周刊》,“这(有关双方讨论撤军的消息)不是真的”。

《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这一消息最早是BBC记者在推特上“爆料”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频道中东记者纳费塞·科纳瓦特(Nafiseh Kohnavard)7月14日,发推披露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和北非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Brett McGurk)已通知伊拉克官员,美国将从伊拉克“撤走全部作战部队”。

科纳瓦特推特截图

科纳瓦特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军从伊拉克撤军不会像在阿富汗那样,将是循序渐进。该计划将在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访问华盛顿期间商定。

随后伊拉克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美伊商讨撤军一事,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5日发推称:“双方就(美国)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军的机制进行了讨论,并将战略合作推进到新的阶段。”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推特截图 图源:社交媒体

面对有关撤军的消息,美国方面迅速否认。美国“国防一号”(Defense One)网站援引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该消息完全是错误的。科纳瓦特18个小时后删除了她的推文,并在新的推文中表示,美国官员称这“不是真的”。但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目前并未删除有关推文。

伊拉克有大约3500名外国士兵,其中包括2500名美国士兵。去年1月份,美军出动无人机暗杀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而伊朗随后也使用导弹,打击了美军驻伊拉克的基地。在苏莱曼尼死后,伊拉克议会去年1月份举行紧急会议,投票通过无约束性决议——决定驱逐驻扎在伊拉克的数千名美军。而特朗普政府对此置之不理,继续驻军伊拉克。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 图源:RT

今日俄罗斯网站评论称,拜登的对伊政策和特朗普不同,美伊双方目前就撤军问题和美军“顾问化”转变进行谈判,但美国显然不急于继续谈判。卡迪米总理计划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就撤军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

今年以来,美军和伊拉克地方武装交火不断。据伊拉克安全部门人员透露,当天,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驻有美军部队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此前,今年6月27日晚,美军对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所谓亲伊朗民兵组织的军事设施发动空袭。美方声称这些设施被用于袭击驻伊拉克美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