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宣布左翼候选人卡斯蒂略当选下届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0 11:00

(观察者网讯)据秘鲁安第斯新闻社当地时间7月19日报道,秘鲁全国选举法院当天宣布,左翼自由秘鲁党候选人佩德罗·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在6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下届秘鲁总统。

秘鲁全国选举程序办公室的计票结果显示,卡斯蒂略共获得有效选票的50.125%,其竞争对手、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的得票率则为49.875%,双方票数差距仅为44058票。

在第二轮选举结束后,藤森庆子团队曾对结果提出质疑,称投票过程中存在“选举舞弊”现象。随后,秘鲁国家选举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对争议选票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审查,并表示本次大选投票全程透明,不存在违规现象。

安第斯新闻社报道截图

结果出炉后,卡斯蒂略在首都利马向支持发表了胜选讲话,号召秘鲁人民团结起来。他随后也在推特上写道:“秘鲁人民,我为这一历史性的胜利感谢你们!在(秘鲁独立)200周年之际,是时候呼吁社会各阶层共同建立一个包容、公正、自由、没有歧视的国家,保障每个人的权利。”

“我们呼吁各族裔、工人阶级及其工会、原住民和农民社区,以及整个社会,共建一个美丽的家园。兄弟姐妹们,我们的历史从今天起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补充说。

卡斯蒂略推特截图

《纽约时报》称,卡斯蒂略还向竞争对手、右翼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喊话,希望对方“不要再为秘鲁的发展制造更多障碍”。

此前曾指责选举存在违规的藤森庆子,则在当天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会接受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我将承认选举结果,因为我已宣誓捍卫法律和宪法。”

但在承认大选结果的同时,藤森庆子依然声称存在“选举舞弊”。西班牙埃菲社称,她在发布会上再度强调卡斯蒂略的胜选是“非法的”,“数以千计的选票被窃取”,不过她始终未能拿出相关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说法。

卡斯蒂略现年51岁,曾担任小学教师和教师工会领袖,于2005年起从政。他所在的自由秘鲁党则建立于2007年,自称为“左翼社会主义组织”,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崇民主、人道、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

卡斯蒂略在利马向支持发表胜选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2017年,卡斯蒂略曾参与组织过一场教师罢工活动,为教师群体争取更高的工资。《纽约时报》称,这场罢工之后,卡斯蒂略一度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几年,直至在本次秘鲁大选中作为“黑马”突然杀出。

亲民作风为卡斯蒂略赢得了众多乡村、贫穷地区选民的支持。报道提到,卡斯蒂略在竞选期间走遍了秘鲁各地听取选民意见,他时常带着一支“巨大的铅笔”,表现其确保民众获得平等的高质量教育的决心。

秘鲁政治事务学者辛西娅·西恩富戈斯(Cynthia Cienfuegos)评价称,卡斯蒂略是不需要特意去村庄与人民接触、了解问题的人,“因为他自己就来自于乡村”。

在此次秘鲁大选中,这位左翼候选人强调将会对秘鲁的政治和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力图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卡斯蒂略曾表示,将会修改宪法举行公民投票,强化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并推动矿业、石油、水电等领域的国有化。他也因此被美媒视作是“社会主义候选人”。

不过据秘鲁《共和国报》等媒体此前的报道,卡斯蒂略在竞选期间又承诺,不会将秘鲁企业“国有化”,但将会起草限制寡头和垄断企业的法案,建立混合经济,并计划与企业商讨由国家拿走70%的利润。这也被一些外媒视作是“态度有所软化”。

在教育和卫生领域,卡斯蒂略也予以高度重视。他曾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将增加教育和卫生预算,至少相当于秘鲁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对于此次大选的结果,现任秘鲁总统萨加斯蒂表示了欢迎。萨加斯蒂称,在秘鲁即将迎来独立两百周年之际,卡斯蒂略胜选将成为“和解、共识和团结的新阶段的开始”。根据秘鲁宪法,卡斯蒂略将于7月28日在国会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为期5年的总统任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秘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