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去年美国预期寿命骤降1.5岁,二战以来最大降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18:14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报告,2020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下降了1.5岁,至77.3岁,这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二战以来的最大年降幅。

报告称,美国人预期寿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死亡。此外,成瘾性药物的过量使用,以及谋杀和慢性病,也是预期寿命下降的原因。从族裔来看,拉美裔和非洲裔民众预期寿命下降的幅度最大,都接近3岁。

美疾控中心报告截图

有美国专家认为,这些数字表明,“美国正发生一些相当黑暗的事。”

疾控中心发布的报告称,预期寿命通常可衡量一个国家民众的总体健康状况。2019年,美国国民的预期寿命为78.8岁,但2020年下降至77.3岁。美国人均预期寿命缩短,超过七成原因在于新冠疫情。

去年,超过330万美国人死亡,人数远超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年,其中约11%直接死于新冠。

今年1月18日,拜登就职典礼倒计时,华盛顿国家广场插上美国国旗,代表因疫情无法参与就职典礼的美国人,悼念新冠疫情死难者 东方IC图

报告作者,疾控中心的公共卫生专家伊丽莎白·阿里亚斯(Elizabeth Arias)认为,以往每年的死亡率都趋于稳定,但2020年实在“非同寻常”。“2019年到2020年之间的下降如此之大,使我们回到了2003年的水平。我们好像失去了十年。”

《华盛顿邮报》介绍说,美国自二战后,民众的预期寿命一直在稳步上升。近年来,出现小幅下降,但在2018年,预期寿命略有提高,从78.6岁提高到78.7岁,这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上升。2019年,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

除开新冠疫情,过量使用药物、谋杀和慢性病等,也是美国人预期寿命下降的原因。2020年,美国因药物使用过量而死亡的人数创下新高,达到93000多人。增长的主因在于阿片类药物,特别是非法芬太尼的服用。同时,因服用甲基苯丙胺(冰毒)和可卡因死亡的人数,也有所上升。

报告指出,其他导致死亡的原因包括他杀、糖尿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等慢性病。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事务荣誉退休教授安妮·凯斯(Anne Case)对此总结说:“总体而言,这些数字表明,美国正发生一些相当黑暗的事。”

不同族裔之间,预期寿命的下降也有所不同。美国白人群体的预期寿命下降了1.2岁,非洲裔群体的预期寿命下降了2.9岁,而原本预期寿命最长的拉丁裔群体,此次下降最多,达到3岁。

数据显示,拉美裔人口预期寿命的下降中,90%由新冠该病毒导致,非拉美裔白人预期寿命的下降,68%由新冠病毒导致的,非洲裔人口预期寿命的下降,约59%由新冠病毒导致。

普林斯顿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诺里·戈德曼(Noreen Goldman)认为,这样的情形“相当令人警醒”。大流行前,拉美裔人的预期寿命要高得多,但到2020年,他们的预期寿命却出现了类似于非洲裔群体的下降,这凸显了“持续的结构性(种族)不平等”,某些族裔面对疫情时,可能更为脆弱。

“即使是一个在健康状况方面表现相对良好的群体……考虑到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和经济不平等,这也不足以保护他们自己。当传染性疾病出现时,这些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南卡罗来纳大学阿诺德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临床副教授托雷斯(Myriam Torres)称,有关拉丁美洲人的数据“令人沮丧”。“许多拉美裔在疫情期间无法远程工作,这增加了他们接触病毒的风险。此外他们还依赖公共交通,倾向于住在多代同堂的大家庭中,这些因素都会增加他们感染的机会。”

依据这份报告,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性别差异继续扩大。男性为74.5岁,较上年减少将近2岁;女性为80岁2个月,较上年减少约1岁。

长期以来,美国的预期寿命问题就一直受到专家诟病。2018年至2020年,美国预期寿命下降幅度是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其他16个高收入国家平均降幅的8.5倍。在美国,拉美裔和黑人人口下降的比例分别是同等国家的18倍和15倍。

而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的应对加剧了这一趋势。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死于新冠疫情的人中超过八成为65岁及以上老人。这实际上降低了新冠疫情对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的影响。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和儿童的死亡比例对人均预期寿命的影响更大。例如,1942年至1943年由于二战夺去不少年轻士兵生命,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3岁。

专家指出,战争、疫情等因素过去以后,人均预期寿命会反弹。不过,部分专家认为这次反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鉴于新冠变异毒株现阶段在尚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中肆虐,其中多数为年轻人,戈德曼认为“2021年我们无法回到疫情前水平”。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艾莉森·格米尔(Alison Gemmill)表示,德尔塔(Delta)毒株、美国的疫苗接种情况,以及新冠病毒的长期存在,都将对未来美国的预期寿命产生影响。

“新冠病毒对预期寿命的影响是一次性的、一年的事情吗?”她问道。“不仅死亡率会在短期内受到影响,还可能有许多我们尚未了解的长期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预期寿命 美国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