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拟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英媒爆料:约翰逊政府中断拨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18:41

【文/观察者网 郭涵】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透露,在中企安世半导体提出收购英国最大芯片生产商Newport Wafer Fab(NWF)后,英国政府已切断对后者的拨款。NWF此前参与了十余个政府合同项目,包括为战斗机雷达、5G通信网络供应芯片。

截图:《每日电讯报》

该报称,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收到政府通知,在收购案公开后,已经暂停向NWF支付资金。本月5日,中国闻泰科技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拟收购NWF。不过,约翰逊政府目前正对交易展开“国家安全”审查,未来几周内将作出决定。

一名知情人士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NWF此前参与了至少12个、总价值约5500万英镑(约合4.9亿人民币)的英国政府研发合同,绝大部分由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下属的英国创新局提供资金。其中一笔价值约540万英镑的防务合同,旨在研发用于战斗机雷达系统的芯片技术,并供应意大利列奥纳多公司、欧洲导弹集团等军工企业。

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小组”负责人、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德哈特,一边强调NWF是英国政府军工项目的“关键合作伙伴”,一边渲染中国企业带来的所谓“国家安全”担忧,还咬定中国试图“主宰半导体市场”,英国“不能仅凭企业利润来定义国家利益”。前保守党领袖史密斯也批评,约翰逊政府对这笔交易的处理“一塌糊涂”。

在图根哈特等对华鹰派议员施压下, 约翰逊5日宣布将由国家安全顾问对并购案展开审查,但他同时补充,并不希望因“反华情绪”导致英国“驱逐”每一笔中国投资。

彭博社报道,7月17日,安世半导体首席法务官查尔斯·斯密特表示,公司对于收购案在英国引发的争议感到吃惊与失望。“事实上,我们试图拯救这家英国企业,尝试让它发展的更好。”

财报显示,2020年,NWF营收约3090万英镑(约合2.7亿人民币),净亏损约1860万英镑(约合1.6亿人民币)。英媒此前提到,NWF已拖欠威尔士政府及英国汇丰银行总计近4000万英镑,这些债务将在收购案完成后得以偿还,并保全威尔士当地400多个工作岗位。

斯密特强调,安世对于收购案通过审查充满信心,因为NWF并不直接向英国军方提供技术,其半导体制造技艺“也并非行业顶尖”。“我们讨论的是你每天打开咖啡机、早上做吐司所需要的产品。”

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负责科研创新的政务次官阿曼达·索洛韦15日也再度表示,英国政府目前并没有将并购案视作“国家安全担忧”,还没有干预的打算。

“可以说,商业交易对相关各方才是主要问题,英国政府正与NWF保持密切沟通,但目前认为干预这起交易并不合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芯片生产商 中企 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