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接受“不尊重常识”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美国又“失望”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3 11:49

(观察者网讯)中国明确表示不接受世卫组织不尊重常识的新冠溯源第二阶段计划后,致力于将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的美国,又跳出来表示“失望”了。

据路透社7月22日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声称,拜登政府大力支持第二阶段溯源计划,美国对中方拒绝该计划的表态“深感失望”。

路透社报道截图

普萨基大肆吹嘘美国通过“多边手段”推动新冠溯源的所谓“科学调查”,并借此攻击中国“立场不负责任且危险”,还妄称中国“没有履行义务”。

她最后声称,美国现在的重点目标是建立起所谓的“多边努力和支持”,以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

7月16日,世卫组织提出其所谓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计划,再度要求对武汉病毒实验室等地点进行审查。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此前也曾多次提出类似要求。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回应称,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同中方及很多国家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不符。

“我们对当前个别国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感到担忧,希望世卫组织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2日更是明确表示,这一计划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则造成病毒泄露”作为研究重点之一,其中透露出对常识的不尊重和对科学的傲慢态度,“我们是不可能接受这样的计划的。”

“我听到这一个计划是感到吃惊的”,曾益新强调,中方反对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第二阶段工作应该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延伸,应该以世卫大会73.1决议为指引,经过充分磋商和讨论,对于第一阶段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部分,不应该重复开展。

曾益新 图自: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思佳
新冠病毒 国家卫健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