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望中亚三国收留阿富汗“翻译官”和家人,乌兹别克斯坦:没有法律依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3 15:26

(观察者网讯)美军撤离阿富汗,落下了一大批阿富汗“战友”,原本指望中亚三国能暂时“照顾”一下,然而乌兹别克斯坦直接表示办不到,其他两国则“默不作声”。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特使表示,他们没法答应美国暂时接纳几千名等待美国移民签证的阿富汗公民,这些阿富汗公民曾与美军并肩作战,如今正要逃离这个国家。没法答应的原因是乌兹别克斯坦没有这样做的法律依据。

此前,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曾援引白宫高级官员消息称,美国政府计划安置2万以上阿富汗公民,他们主要是翻译官和其家人。美国总统拜登7月8日发表讲话称,这些人不会直接飞往美国领土,而是暂时前往第三方国家处理签证申请。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为此曾请求中亚三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暂时接纳约9000名阿富汗人。

伊斯马蒂拉·埃尔加舍夫(Ismatilla Ergashev),图自乌兹别克斯坦Perepost网站。

路透社称,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目前拒绝对美国的请求发表评论,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阿富汗问题特使伊斯马蒂拉·埃尔加舍夫(Ismatilla Ergashev)是第一个就此问题公开发声的中亚国家官员。

埃尔加舍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没有签署1951年的《难民地位公约》,而其本国法律也没有规定可给予任何人难民地位。他说:“因此,考虑到国内外两方面因素,乌方没有任何法律上或实际的理由为这些阿富汗公民提供庇护。

埃尔加舍夫还表示,塔利班领导人已经承诺将宽恕这些阿富汗人,并补充说,乌方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在乌-阿边境设立代表处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7月1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布声明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已完成95%以上,这意味着历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终于接近尾声。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9日曾表示,很多事实表明,在国际道义与一己私利之间,美国总是选择后者。美国在全球多地推行其所谓自由民主体制,强推政权更迭,所引发的动乱、战争、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后遗症至今难以消除。美国罔顾责任和义务,迫不及待从阿撤军,将烂摊子和战乱局面甩给阿富汗人民和地区国家,进一步暴露出美国“捍卫民主人权”幌子背后的虚伪人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美国 阿富汗 乌兹别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