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怂恿英国舰队冲进中国南海12海里水域:考验英美特殊关系成色的时候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4 15:5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在75年前的铁幕演说中,英国前首相丘吉尔阐述了英美两国特殊关系的价值。”

“如今英美关系依然特殊吗?我们马上就知道了。”

承载着帝国旧梦的英国航母编队驶向南海之际,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23日刊发了一篇颇具挑动性的文章。文章声称,英国和美国的关系是否依然特殊,很大程度上要看英国会否派遣军舰冲进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

《华盛顿观察家报》:英美关系的成色将在南海受到考验

按照西方媒体的一贯套路,文章先炒作了一番所谓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渲染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正常建设,煞有介事地指责中国威胁到了国际秩序。

紧接着,文章对拜登政府派遣军舰侵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之举赞赏有加,但同时又抱怨道,美国的主要盟友却一直不愿这么做。文章对这些国家一一点名:

“菲律宾和美国之间拥有共同防御条约,但菲总统显然因亲近中国而感到自豪;澳大利亚和日本、法国和美国进行过联合军演,但都没进入过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德国和新西兰则对中国非常顺从,似乎在中国面前已不再是美国盟友。另外,诸如新加坡、印度和越南这样的美国伙伴,在这件事情上也进展缓慢,他们需要鼓励。”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图自推特)

文章还提到了此前英国45型驱逐舰在黑海水域遭俄罗斯驱逐一事,并称这是英国践行其“海军传统”之举。但即便已经对俄罗斯发起过挑战,英国也一直不愿冒犯中国。

“中国明白,对英国而言,皇家海军是否敢于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是一次重大考验。毕竟这多少能够反映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文章声称,倘若英国跟随美国的步伐挑战了中国的南海主张,那么英国的举动将会激励更多的民主国家加入其中。

文章怂恿称,不管怎样,现在英国需要做出决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英美两国的特殊关系——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

“美国会孤立无援吗?让我们期待约翰逊得到丘吉尔的指引。”

今年5月,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离开朴茨茅斯军港,开启首次全球部署之旅。在为期28周的部署中,航母战斗群将航行超过2.6万海里,从地中海到红海,从亚丁湾到阿拉伯海,从印度洋到菲律宾海。期间,该战斗群的舰只预计将访问40多个国家,参与70多项任务,

在7月至10月期间,航母战斗群主要在印度-太平洋区域航行,将通过马六甲海峡经中国南海前往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航母还没有到达南海,但英国方面已主动进行过多次炒作。本月6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声称中国没必要为英军前往南海感到“焦虑或紧张”;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本周再次提到,英军的海上航行计划“希望得到中国的尊重”。

针对英国航母全球部署行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回应说,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国航母 美国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