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海地总统遇刺与台湾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7 20:45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在其频道发文,根据公开的报道和材料分析称,海地总统刺杀案件中,不仅美国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起案件也和台湾当局有关。


休假中的玛丽亚·扎哈罗娃发出消息截图,该消息随后被置顶

扎哈罗娃在文章开头提到,海地长期的合作伙伴是美国,而美国对海地的政策长期保持高度实用主义,例如1957年到1971年间,美国支持的海地总统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曾是公认的独裁者。杜瓦利埃向美国提供人类血液出口,保证坚持反共立场,才得到了历届美国总统的支持。2020年世界在普遍遭受疫情的背景下,海地遭受重创,美国自顾不暇,更不会管海地的疫情。

扎哈罗娃认为,2017年2月就任的莫伊兹,是一位决心将海地现代化的总统。在任期间,莫伊兹努力招商引资,希望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前往海地,帮助该国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莫伊兹执政时期,海地政府已在这位总统主导下,开始与中国大陆商议相关事宜,准备建立外交关系。

就在莫伊兹遇刺身亡前夕,6月16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曾直接发难,指责中国政府对海地进行“疫苗外交施压”,而海地是目前台湾当局少数的“邦交国”之一。扎哈罗娃指出,不排除美国人获悉了海地政府与中国大陆方面的接触,特别是海地政府对疫苗的强烈需求。


遇刺前的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其社交网站主页上发布的视频截图

从长期看,海地需要进一步的建设发展;而短期内,摆在莫伊兹眼前的情况是,大量海地民众死于疫情的现状。另外,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同中方建立外交关系后,立即获得了中方的基建计划帮助。中方正在计划投资多米尼加的基建工程,包括在多米尼加和海地边境上的铁路项目。

扎哈罗娃在文中强调,正是在台湾当局于海地设立的机构中,当地警方逮捕部分涉嫌杀害莫伊兹的疑犯。除此之外,参与谋杀海地总统的嫌疑犯多数来自哥伦比亚。扎哈罗娃提到,该国长期也受到美国影响,这些嫌犯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出发的机票,甚至都由美国佛罗里达一家名为“CTU Security”的安保公司购买。在刺杀发生前,美国中情局头目威廉·伯恩斯罕见地访问了波哥大,与该国首脑和特务组织磋商。

针对海地总统遇刺后,部分武装分子在“台湾驻海地代表处”被逮捕的有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9日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关于当前海地的局势,中方希望海地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台湾 中国 海地 总统遇刺 莫伊兹 美国 哥伦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