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有印度船员的商船实施“非官方禁令”?外交部回应:并不属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7 22:29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针对印度媒体25日报道称,中国禁止印度海员入境的情况,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未实施所谓“非官方禁令”,印度媒体有关报道并不属实。据悉,报道此事的印媒目前以《印度时报》为主,其他印度主流媒体并未跟进做类似报道。


印度时报7月25日相关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7月25日消息,印度一个海员工会声称,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了一项非官方禁令,不允许载有印度船员的船只停泊在中国港口,致使印度海员们失去了在驶向中国商船上的工作,根据印度海运总局和外交部讨论的结果,“2.1万名印度海员正面临直接或间接的失业”。

《印度时报》报道称,在接受采访时,海员工会的主席表示,“中国的策略是孤立我们的海员,以便为他们的海员提供更好的前景。”这位主席还表示,以就相关情况向印度有关部门反应,请求各部门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包括要求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就此立即采取行动。

在《印度时报》的报道中,当记者向有关部门询问工会反应的情况时,一名负责管理船运的印度官员表示,“我们没有从中国政府或外交部收到任何关于此类禁令的正式通告。”这位官员指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并类似情况发生,包括超过2.1万名水手面临就业问题。

这名官员强调,相关说法只是的个人观点,不能总是对个人观点做出反应。而《印度时报》记者询问印度外交部消息人士得到的回答类似,他们对工会的反应毫不知情。据悉,在印度外交部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公布出类似的信息。

《印度时报》在报道中补充到,截至2020年,印度每年有约24万人任职海员,其中21万名人在外国船只上工作,仅3万人在印度船只上工作。印度疫情再次爆发后,由于中国的举措,导致欧美各大航运公司,均停止雇佣印度船员,改为接收更多的菲律宾、越南和中国船员,部分印度航运业者呼吁印度政府对中国制定类似的政策,回击因此造成的工作岗位流失。


外交部网站7月27日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的图片

在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上,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提问到,印度海员工会称,中方已对载有印度船员的商船实施“非官方禁令”,自3月以来禁止此类船只靠港停泊,该消息能否证实,并对此有何回应。赵立坚回应称,经核实,中方未实施上述所谓“非官方禁令”,印度媒体的有关报道并不属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中国 印度 外交部 船员 海运 赵立坚 印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