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被控发动政变,“阿拉伯之春”唯一未崩盘国家再现政治动荡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7-28 08:35

【导读】 “突尼斯人已经累了,我们想要改变,没有人信任这些政治精英,新冠疫情应对是最后一根稻草。”

2010年的冬天,突尼斯小贩布瓦吉吉的自焚点燃了“阿拉伯之春”。这场运动迅速从突尼斯蔓延到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各国。

到现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陷入战争;伊拉克正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总统穆尔西倒台。只有“阿拉伯之春”发源地突尼斯实现了和平演变,执政20多年的前总统本·阿里因民众抗议倒台,突尼斯开启新篇章。

但自2011年之后,陷入政党争端的突尼斯经历了至少九届政府,经济一直未能复苏,政府面临巨额债务。

如今,这个“阿拉伯之春”的唯一成功国政治动荡加剧。上周末,总统赛义德宣布解除总理职务,暂停议会活动;7月26日,军方包围议会大楼,禁止议长进入,全国实施宵禁。

突尼斯议会议长加努希(Rached Ghannouchi)指责赛义德发动政变,议会主要政党也做出了相同指控,呼吁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

在此次政治地震前,突尼斯的反政府游行已经持续多时。该国目前是中东和北非地区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年轻人失业率超过35%。

府院之争

据美联社27日报道,当天,突尼斯军方包围了议会大楼,禁止议会议长加努希入内。同一天,总统赛义德宣布解除国防部长和代理司法部长的职务。

赛义德还发布总统令,宣布从当地时间周一开始到8月27日,突尼斯全国实施宵禁,禁止民众在晚上7点后外出。在宵禁时间外,民众和车辆也不得跨市出行,公共场所不能举行三人及以上集会。

就在总统令发出当天,数百名赛义德支持者与反对者在议会大楼外发生冲突,目前没有报告抗议者伤亡。

周一,卡塔尔出资的半岛电视台在突尼斯的分部遭突尼斯警方突袭。该媒体员工被要求离开突尼斯办公室,在没有法院许可情况下不得返回。

半岛电视台支持突尼斯议会最大党复兴运动党,复兴运动党也是穆兄会在突尼斯的分支。阿联酋等海湾国家一直指责卡塔尔支持穆兄会。

突尼斯议会议长加努希正是复兴运动党领导人,突尼斯总理迈希希是独立党派人士,但他的执政得到了复兴运动党支持。

突尼斯的此次政治地震最初始于上周末。

上周日,突尼斯多个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抗议政府新冠防疫不利、迟迟不解决经济问题。复兴运动党在多地的办公室遭到袭击,抗议者要求总理迈希希下台并解散议会。

当天晚上,总统赛义德宣布解除迈希希的职务并暂停议会活动30天。议会暂停的时间还可能延长,“直到局势稳定”。

赛义德称其接管政权是依据突尼斯宪法第80条。第80条规定,在突尼斯面临“迫切威胁”时,总统可以在与总理和议长协商后解散政府、指派临时政府、暂停议会。

但加努希坚称,赛义德采取行动前没有与他和总理商谈,指责赛义德发动“政变”,非法暂停议会。

除加努希所在的复兴运动党,议会另外两大政党也指责赛义德发动政变。加努希已经呼吁支持者举行抗议,阻止赛义德破坏“阿拉伯之春”的成果。

而总理迈希希周一表示,他不会成为突尼斯稳定的“干扰因素”,将把总理之位交给总统选择的任何接任人。

赛义德已经否认了政变指控,但他没有透露将在何时指派临时总理。面对抗议声,赛义德警告,“只要有人开枪,我们的军队和安保人员将用枪林弹雨还击”。

在“阿拉伯之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突尼斯总工会代表周一与赛义德会面。工会代表没有直接批评赛义德,仅要求他尽快公布路线图,结束目前的“特殊措施”。

对于突尼斯的政治地震,国际社会做出了不同反应。

美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大国没有使用“政变”一词,而是呼吁突尼斯各方保持冷静、重启对话。联合国官员已经与突尼斯领导人取得联系,呼吁各方确保突尼斯稳定,强调该地区已无法承受更多动荡。

将穆兄会定为恐怖组织的埃及和阿联酋则对突尼斯总统表示支持,阿联酋媒体将赛义德的行动称为“拯救突尼斯的勇敢决定”。还有突尼斯政客指责阿联酋与突尼斯“政变”有关。

支持穆兄会的土耳其则持不同看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所属“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已经谴责赛义德发动“政变”。

矛盾何来?

“阿拉伯之春”并没有自动让突尼斯实现飞跃。

2011年以来,突尼斯一直处于政治内斗中,先后经历了九届政府,大部分为复兴运动党掌权。在最近一次议会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获得超过四分之一席位。

突尼斯的经济情况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从2011年到2019年,该国每年的经济增长仅在1.5%左右。恐怖袭击、黑社会暴力集团活动影响了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该国的出口和吸引的投资一直没有恢复到2011年前水平。

新冠疫情则进一步加剧了突尼斯的经济困境。去年,该国经济萎缩8.6%,旅游业和制造业再遭重创。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到去年底,突尼斯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涨至88%。

被解除职务前,迈希希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商,以获得据称40亿美元的援助金。但援助金前提是突尼斯必须进行改革,包括下调公共部门员工工资、减少对国有企业和基本商品补贴等。这也意味着该国的基本商品价格和税率将上涨。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面临失业困境。突尼斯有28%人口为年轻人,去年第四季度,年轻人失业率已经涨至36.5%。其中,大学毕业生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

研究机构“非洲晴雨表”今年初的民调显示,失业、经济和贫困是突尼斯年轻人最关注的三大问题。早在2012年的报告中,世界银行已经指出,年轻人失业和失学是突尼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除年轻人失业问题,在新冠疫情应对上,突尼斯政府也饱受批评。

每百万人单日新增死亡。图片来源:牛津大学

突尼斯人口仅约1200万,但新冠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83万。牛津大学统计显示,按人口比例算,目前该国连续七天单日新增死亡为每100万人12.97例,超过印度、美国、意大利,为中东和北非地区最高。

与高死亡率相反,该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只有7%人口完成接种。随着德尔塔毒株扩散,突尼斯90%以上的重症监护病床已被占用,正面临无病床可用。

对于突尼斯遭遇的经济和疫情双重打击,复兴运动党成为了反对者抗议的重点对象,指责该党只关心政治斗争、轻视疫情应对。

总统赛义德宣布解除总理职务当晚,有居民在首都突尼斯燃放烟花表示庆祝。一名支持者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突尼斯人已经“累了”,“我们想要改变,没有人信任这些政治精英,新冠疫情应对是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李天宇
突尼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