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拿新疆问题逼5家美企高管表态,英特尔高管声称:相信美政府结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1:1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为了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弥天大谎,美国政客又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国赞助商们施压了。在美国国会27日的一场听证会上,美议员再度炒作起涉疆议题,不过在受邀参会的5家美企中,只有英特尔高管选择“相信”美国政府的说法,其余企业也因此遭到了美国政客的攻击。

参与27日线上听证会的英特尔高管罗杰斯(CECC视频截图,下同)

据路透社27日报道,这场听证会由炮制过大量中国人权问题谎言的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操办,共邀请了Airbnb、可口可乐、英特尔、宝洁以及Visa五家美国企业参加。这些美企都加入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TOP),参与了对北京冬奥会的全程赞助。

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会上声称,这些赞助商们“表面上对人权作出了承诺”,实际上又在资助所谓“积极侵犯人权”的奥运会,他们需要澄清并调和这两种行为的关系。史密斯还逼问每一位高管,他们是否认为“因存在人权问题,明年的冬奥会应该变更举办地或者延期举行”。5位高管均回避了这一问题,他们或拒绝发表意见,或表示他们对此没有责任。

共和党参议员史密斯

“我们不会对举办地点作出表态。无论运动员去哪里比赛,我们都追随并支持他们。”可口可乐公司全球人权事务副总裁保罗·拉里(Paul Lalli)说。

随后,史密斯又炒作起了美国政府所谓中国在新疆“种族灭绝”的话题,这回,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史蒂文·罗杰斯(Steven R. Rodgers)松口了。

“我看过国务院的报告,我研究过它,所以我相信这份报告的结论。”罗杰斯说。与此同时,其余高管们表示他们“尊重”美国政府的结论,但是不会介入这件事。

“可悲又可耻!”眼看多数美企高管未如自己所想加入反华阵营,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开始焦躁了,“显然除罗杰斯先生,你们每个人都是奉命来这儿,不能说任何冒犯中国的话。”

除了科顿,民主党众议员汤姆·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也先后向Airbnb及可口可乐公司“开火”。

“你害怕中国,但你不害怕美国的批评者,我认为这是可耻的。”马林诺夫斯基将炮口对准保罗·拉里,指责可口可乐之所以拒绝批评中国,是担心这会损害其在中国的利润。

在回应马林诺夫斯基的指责时,Airbnb奥运会合作负责人大卫·霍利奥克(David Holyoke)直言,“在中国,我们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多次提到,所谓中国“灭绝种族”是违反国际法的弥天大谎,所谓新疆维吾尔族问题,只不过是美国企图从内部长期搞乱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阴谋,这种手法绝不可能在中国得逞。

“美国根本没有资格指责中国的人权问题,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出戏该收场了,美国政客该从自己‘楚门的世界’里清醒过来了。”华春莹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特尔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