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建议疫苗接种者戴口罩,共和党州长:不合常识,不遵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8 16:3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美国新冠疫情态势依旧严峻。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修订防疫指导方针,改为建议已接种疫苗但处于疫情严重或高风险地区的美国民众在室内佩戴口罩。

而就在今年5月,美国疾控中心还曾明确表示“新冠疫苗接种者参加活动可不戴口罩”,导致美国各地放松强制口罩令政策。

目前,除东北部和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外,美国大部分地区均属于疾控中心现在定义的“应在室内佩戴口罩”区域。

不过,这条戴口罩的建议遭到了共和党州长们的反对。爱荷华州州长金·雷诺兹宣称,这种佩戴口罩的新建议“不符合现实或常识”。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发布声明称,政府强制要求戴口罩的时代已经结束。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的新闻秘书声称,疾控中心新的指导方针“没有科学依据”。

当地时间7月27日,工作人员在白宫张贴佩戴口罩的告示 图源:视觉中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消息,27日,美国疾控中心修订了佩戴口罩的指导意见,建议生活在疫情严重或高高风险地区的美国民众,即使已接种疫苗也应该在室内戴口罩。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这不是一个轻易就作出的决定”,同时承认这会让人们感到“疲惫而沮丧”(tired and frustrated)。

瓦伦斯基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新冠疫苗接种者感染风险很小,但在极少数情况下,他们可能会被感染并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我们在5月份发现阿尔法毒株时,我们不相信疫苗接种者会进一步传播病毒,但现在的德尔塔毒株不同了。”瓦伦斯基说,“德尔塔毒株每天都试图在智慧上战胜我们。”

报道指出,美国疾控中心采取这一措施之际,德尔塔毒株已经在全美范围内导致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包括洛杉矶和圣路易斯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恢复了室内佩戴口罩的规定。

数周以来,许多公共卫生专家也一直在敦促疾控中心改变其原本“疫苗接种者不必戴口罩”的政策。

目前,除东北部和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外,美国大部分地区均属于疾控中心现在定义的“应在室内佩戴口罩”区域。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图源:视觉中国

德尔塔毒株最早发现于印度,现已传播至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6月25日,鉴于德尔塔毒株正在快速蔓延,世卫组织呼吁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继续佩戴口罩,与人保持社交距离,并且避免去人员拥挤的地方。

世卫组织官员认为,即使打了疫苗也“不该冒险”,因为全球仍有大量人群未接种疫苗,这些人容易携带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毒株。

6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China CDC Weekly)在线发表了广东省5月、6月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B.1.617.2)传播动力学的研究文章,指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力比以前的流行株高了100%。

7月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较为危险,而且在继续变异和进化,因此需要持续不断评估和调整公共卫生措施。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图源:视觉中国

即便德尔塔毒株如此危险,但据“今日俄罗斯”(RT)7月27日消息,美国疾控中心这条关于戴口罩的建议依旧遭到了多位州长的反对。

爱荷华州州长金·雷诺兹(Kim Reynolds)针对疾控中心的新指导方针发布声明称,自己并不认为戴口罩是解决全国各地确诊病例上升的办法,宣传疫苗才是最佳方法。

“我担心,这项指导方针将被用作全国各州和学校强制要求佩戴口罩的工具,我不支持这种做法。”雷诺兹说道,最新的指导方针“不符合现实或常识”(not grounded in reality or common sense)。

爱荷华州州长金·雷诺兹发布的声明 社交媒体截图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则发布声明称,政府强制要求戴口罩的时代已经结束。

报道指出,阿博特也是美国第一批宣布解除疫情封锁措施的州长之一。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也表现出了类似的抵制态度。

报道称,德桑蒂斯的新闻秘书克里斯蒂娜·普肖于27日向福克斯新闻表示,新的指导方针“没有科学依据”(isn’t based in science)。

值得注意的是,爱荷华、得克萨斯、佛罗里达三州的州长均为共和党人。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

今年5月13日,美国疾控中心曾建议新冠疫苗接种者参加活动可不戴口罩,此建议也被美国部分州政府和大型连锁企业跟进,宣布放松强制口罩令政策。

但在当时,此建议引发了美国最大护士公会——美国护士联合会(NNU)的不满,而该协会反驳的理由也是“没有科学依据”。

美国护士联合会执行董事邦妮·卡斯蒂略表示:“(疾控中心的建议)不仅不能保护公共卫生,还威胁到全国各地病人、护士和其他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现在不是放松保护措施的时候,在我们仍处于一个世纪以来最致命的疫情之际,我们对疾控中心仍然这么做感到愤怒。”

此外,美国医学界当时也有不少人反对疾控中心这一建议,认为这将造成疫情反弹的风险。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家丽莎·马拉加基斯认为,美疾控中心的建议是“将所有的防疫责任都转嫁到个人身上”,“在大多数情况下,没办法知道谁接种了疫苗,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几乎没有人会戴口罩。”

美国护士联合会声明截图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337334例,累计死亡病例627359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5326例,新增死亡病例454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一梦 美国新冠疫情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