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严厉驳斥美方:借病毒溯源问题大搞政治操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7-29 07:27

当地时间7月2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出席联大关于听取新冠疫情应对评估独立专家组通报的非正式会议时,严厉驳斥美国对中方无端指责。

戴兵表示,美国代表今天再次滥用联合国平台,借病毒溯源问题大搞政治操弄,与会议初衷完全不符,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溯源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等重要建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理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延伸,在全球多国多点研究业已发现的各种早期病例。

戴兵表示,大家都看的很清楚,美国背离科学和事实,对溯源问题大搞政治化和污名化,目的是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美国为了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肆意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已经完全丧失科学操守和道德底线;美国大搞胁迫,不择手段干扰国际溯源研究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事实上,世卫组织秘书处日前提出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就受到了严重的政治化干扰,很多国家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

新冠病毒要溯源,中国愿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支持在成员国充分协商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研究合作。政治病毒也要溯源。我们奉劝美国尊重科学,拯救生命,停止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和病毒溯源合作,并以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欢迎世卫组织专家前来美国开展溯源研究。我们正告美国,政治操弄战胜不了疫情,也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丁悦
新冠病毒溯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