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政府要求日方增加驻日美军驻留经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9 12:13

(观察者网讯)日本共同社29日称,据多名外交领域消息人士28日透露,拜登政府已在非正式磋商中表态,自2022财年开始日本需要承担更多的驻日美军费用(温馨预算)。对此,日本方面计划以财政紧张为由避免大幅增加开支,并寻求美国的谅解。

日本共同社:美国敦促日本承担更多驻日美军费用

日美两国政府将于8月初在美国就这一问举行正式谈判,力争年内谈妥。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有马裕、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大和太郎将出席谈判;美方派出自特朗普政府起就负责此事的前驻日公使唐娜·威尔顿(Donna Welton)等出席。

消息人士称,面对所谓中国的军事扩张,美国为了加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驻军而敦促日本增加军费负担;日本则希望能够避免增加相关经费支出,正计划在谈判中寻求美国的理解。日本方面解释说,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日本正尽最大可能分担驻日美军的费用,此外,日本也对美军整编业务等行动支出了巨额经费。

日本方面声称,围绕中国增强攻势的太空和网络等新领域,日本计划建设太空监视雷达、在明年3月成立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等。日本希望借助这些有助于加强日美同盟的行动,来避免增加支出驻日美军费用。

日本冲绳的驻日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图自日媒)

日本根据1960年《驻日美军地位协定》,开始负担驻日美军基地用地的租借费用。当时,美军基地内设施的新建或重修等费用仍由美方负担。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不满足于日本当前承担的军费数额,要求其增加驻日美军军费。1978年,日本政府迫于压力,开始负担在驻日美军基地工作的日籍员工的福利费和劳务费,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曾将这笔费用解释为“从关怀和温馨的立场出发,尽量做出努力”,随后便有了“温馨预算”的说法。

但近年来,由于日本政府财政紧张,“温馨预算”费用开始逐渐减少。根据2004年美国防部报告显示,日本2002年负担美军驻留经费的74.5%,远超其他国家。此后美方未公布数据变化。

在2021年度预算中,日本编列了20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温馨预算”费用,这些费用包括基地的水电气费用、日本职员劳务费、训练转移费等。美国为对抗中国加强军力,提升美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感,也要求日本以增加驻留费负担金额的方式给予合作。

去年曾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曾在书中爆料,特朗普政府曾“狮子大开口”要求日本政府将分担额度提高到80亿美元,这相当于当时费用的4倍以上,但遭日本方面拒绝。特朗普还在同一时期向韩国提出了50亿美元的分摊要求。

共同社介绍,日美双方通常每五年就驻日美军费用签署一次特别协定。上次协定于今年3月到期,但谈判时间与去年秋季美国总统选举、政权交接期重合,因此在1月拜登政府上台后,日美就把期限延长1年达成了一致。对于2022年度以后的经费负担,决定再行磋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驻日美军 驻留费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