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就像两个平行世界,东京确诊屡创新高不赖我们奥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9 21:11

(观察者网讯)奥运会全面开赛第六日,东京奥运村和东京都的新冠疫情双双“告急”。

东京奥组委7月29日宣布,与奥运会相关的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了24例,创下有记录起来的最高水平,使累计病例达到193例。与此同时,东京当天新增病例也达到创纪录的3865例。

尽管如此,日本方面再三否认东京感染激增与奥运会之间的任何联系。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在当天记者会上强调,奥运会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传染源,因为运动员们与东京市民“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在东京举行每日例行记者会,向媒体和外界通报奥运工作进展和新冠疫情等相关情况。

根据记者会公布内容,29日当天与奥运会相关的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了24例,创下有记录起来的最高水平。确诊病例中包括3名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15名工作人员和6名与比赛有关的官员。

截至目前,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93例,其中包括20名运动员。东京奥组委公布的数字不包括在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公布的数字中。

考虑到隐私等原因,东京奥组委不公开国籍、性别及年龄等个人信息。

美国奥委会29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男子撑杆跳名将山姆·肯德里克斯的新冠检测为阳性,已退出比赛,并被转移到一家酒店隔离。此后,曾与肯德里克斯接触过的澳大利亚田径队全体成员(63人)暂时自我隔离并接受检测。

据日本共同社和路透社报道,当天早些时候,东京都政府也通报了最新新冠疫情:每天新增病例达到3865例,这也意味着新增病例连续两天超过3000例,并连续三天刷新东京都单日新增病例纪录。

日本卫生专家警告说,疫情激增将使当地医院不堪重负。但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以及东京都政府均对这一警告不以为然。

在例行记者会上,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Mark Adams)强调,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经常接受检测,并在严格的隔离措施下生活,因此,奥运会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传染源,向更广泛的人群传播。

他说:“他们(运动员与市民)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a different parallel world)。”

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则称,奥组委方面一直在努力,以确保将对东京都医疗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他们“完全正确地”确保了奥运会和东京都两地的安全。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同样否认了感染人数激增与奥运会之间的任何联系。她说:“越来越多的人呆在家里,这从电视收视率的上升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人流也在减少。”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尽管如此,东京都的疫情不容乐观。

东京都29日召开分析新冠疫情的监测会议,专家指出从6月下旬开始的1个月,都内住院患者翻倍增至近3000人,认为“医疗供应体制开始告急,逐渐演变为危机状况”。会上还给出估算,目前增速如果持续,东京奥运会闭幕后8月11日时的最近7天日均新增病例将达到4532人。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正在日本全国范围蔓延,29日新确诊的新冠感染者首次超过了1万人。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当天表示,日本“从未经历过感染规模如此之大的情况”。

日本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当天同样对疫情发出警告,并要求政府发出强烈讯息。埼玉、千叶、神奈川首都圈三县知事计划也要求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此外,尾身茂列举今后疫情蔓延的原因,包括对新冠习以为常、来自印度的德尔塔毒株和奥运会和暑假带来的人员流动。他强调日本政府应做好“风险沟通”的重要性,呼吁称“希望发出较现在更为明确清晰的强烈讯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东京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