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使馆:联合报告认为调查其他国家的新冠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07:12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众号7月30日消息,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十问(一、二)。

问:什么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结论是什么?

答: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3月30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正式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明确结论,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新冠病毒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联合研究报告并提出了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科学建议,提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

2月1日,世卫组织专家组前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图丨澎湃影像

世界各国政府、科学家和媒体对这个报告都非常关注。报告发布几个月,有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这份报告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报告的结论是科学的,产生的过程也始终坚持科学原则。

问:7月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由于缺乏疫情暴发初期原始数据,在中国的病毒溯源调查受到阻碍。要求中方在早期原始数据上保持透明、开放和合作,现在排除“实验室泄漏论”为时过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实是,联合专家组在华考察期间,中方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外方专家也多次明确表示,专家组获得了大量数据和信息,对由于部分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复制和携带出境表示充分理解。考察期间,中方尽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完全满足联合专家组参访的要求,让专家组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包括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等9家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等等。联合专家组还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经过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关于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上述情况在今年3月世卫组织公布的联合溯源研究报告中均有明确、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