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实验舱对接后发动机意外点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2:32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塔斯社7月30日报道,俄制“科学”号实验舱29日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数小时后,出现了火箭发动机意外点火的情况,导致站内宇航员们的工作被迫暂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随后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目前故障已排除,国际空间站上一切正常。


俄罗斯航天发布的“科学”号实验舱对接照片,由俄罗斯航天员奥列格·诺维茨基拍摄

根据俄罗斯航天29日公布的信息,“科学”号多功能实验舱经过数日准备,已在北京时间7月29日21时29分06秒与国际空间站的俄制“星辰”号服务舱成功对接。“科学”号实验舱此前由俄罗斯“质子-M”号运载火箭携带,7月21日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据悉,重约20吨的“科学”号可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提供更多空间,满足宇航员工作以及物资和设备存储需求。

在对接完成后NASA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接入国际空间站的“科学”号实验舱火箭发动机意外点火,导致国际空间站高度下降,站内宇航员们周四安排的工作被迫暂停,大家被迫集中到排除故障的工作中。NASA表示,目前“科学”号实验舱火箭发动机出现意外点火的原因尚未明确,但国际空间站的高度和形态均已恢复并受控,航天员生命安全不受威胁。


NASA于7月30日在社交网站上的相关贴文截图

俄新社在30日的报道中提到,此次意外一度导致国际空间站倾斜45度,而俄罗斯舱段的航天员可能转移到其他舱段,以便专家们调查“科学”号实验舱的燃料系统。俄新社援引俄罗斯航天的消息称,“科学”号实验舱被整合到国际空间站期间,正在使用其搭载的剩余燃料进行工作。

在7月29日“科学”号多功能实验舱对接国际空间站前,曾有传闻称该实验舱搭载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相关计划无法按预期执行。俄新社7月22日报道称,在国际空间站上为“科学”号腾出位置的“码头号”舱段实施分离的计划被延后一天。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在23日的报道中提到,一些媒体称“科学”号上的发动机出现故障。23日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航天部门的消息称,经过专家检验,“科学”号实验舱已按计划完成发动机启动试验,其搭载的设备均工作正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国际空间站 科学号 俄罗斯 美国 NASA 俄罗斯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