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喊话英国:别逞强,还是做个“小不列颠”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6:3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英国勉强组成了一支破旧的舰队,护送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去南海。这可不是当年那支发动鸦片战争的舰队。”

在29日刊发的评论文章中,《南华早报》专栏作者Alex Lo“告诫”英国需要正视并处理好自身实力衰落的现实,做好“小不列颠”。文章认为,英国脱欧后的全球战略既令人困惑,又让人感到尴尬,其主动对中国与俄罗斯发起挑衅的做法是“危险”的。

文章写道,一些历史学家曾经分析,英国可能在处理国家衰落方面比其他国家做的更好。“虽然每个人都喜欢成功和统治,但要想处理好衰落,则需要完全不同的智慧和经验。人们需要懂得如何优雅并保持尊严地对待失败和衰落,这就是所谓的软着陆。”

不过,英国似乎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现实。“英国在黑海和南海展现海军力量的行为,一直是件挺尴尬的事。”文章直言,目前英国皇家海军的妥善率并不乐观,多数舰艇都处在维护或升级的阶段。即便如此,英国仍执着地派出舰艇先后闯入了黑海及南海,但就连盟友美国也不留情面地“劝离”英国。

在本周访问新加坡期间,美国防长奥斯汀虽然对英国航母前往“印太地区”感到兴奋,但他依然直言,考虑到英国有限的军事资产,英国海军呆在国内比在亚洲“更有帮助”。

美防长奥斯汀:英国还是呆在家里“更有帮助”(图自美军

“哎哟,英国一定很受伤!”文章略带戏谑地调侃道,“从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后的全球战略既令人困惑,又令人尴尬。对英国来说,它再也承受不起与中俄这样的国家发生代价高昂的冲突,这十分危险。”

最后,作者不忘对英国发出忠告——做个“小不列颠”并没有错。

文章作者Alex Lo曾在香港和加拿大等多家媒体担任过新闻记者和编辑,多次报道香港和中国内地等地区的重大问题,还曾在香港大学讲授新闻学。

在7月29日下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英国航母驶进南海一事,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中方尊重各国舰船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有的国家出于挑衅的目的,不远万里派军舰过来刷“存在感”。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坚决有效应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南华早报 英国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