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疫情大暴发,澳大利亚出动300国防军协助“封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7:21

(观察者网讯)由德尔塔变异毒株造成的悉尼新一轮疫情持续加剧,为控制疫情继续大规模蔓延,当地除了多次延长“封城”的措施外,还请来军队做“外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0报道称,300名士兵今天抵达悉尼,他们将在周末接受训练,并于下周一和警察一起走上街头进行非武装巡逻。在巡逻过程中,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警察将和这些士兵配对合作,以确保当地居民遵守政府的防疫规定。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与紧急服务部部长大卫•艾略特(David Elliott)称,这样的安排很有必要,因为少数悉尼人认为“规则并不适用于他们”。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对“军队上街”的举动提出质疑,认为该部署“令人担忧”。

报道截图

艾略特说:“很快,大家就能看到300名士兵走上街头,和去年墨尔本的情况没有什么不同。当时墨尔本的警方和军方密切合作,以确保他们能迅速地基于情报完成检查。”

他表示,联邦政府在7月7日主动提出军事援助,而州政府一直认为没有必要。但就在昨天新南威尔士州新冠确诊人数急剧上升之后,该州警察局长富勒(Mick Fuller)正式请求澳大利亚国防军帮助悉尼执行“封城”措施。

新南威尔士州29日新增239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州政府28日宣布,由于疫情不见好转,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将再次延长“封城”一个月至8月底。按照规定,民众只有在锻炼、从事必要工作、就医或购买食品等必需品时才可以离家。

新南威尔士州7月16日-7月29日动态疫情地图 图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富勒称,澳大利亚国防部队的协助将使警方在8个“地方政府关注地区”的出警次数增加一倍。“我们要敲2000家的门,所以让国防部门介入是合理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警察+一个士兵的合作,在一天之内完成双倍的检查。”

“士兵们不会携带武器,但他们经过大量的训练,非常守纪律,也理解自己的任务,”富勒补充道,警方在许多与疫情相关的行动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这么做可以引入更多资源来帮忙维护新南威尔士州的公共安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也表示,国防部队的军官们将起到“力量倍增”的作用,支持受影响地区增加警力。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对此安排提出质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民权组织澳大利亚律师联盟称,在一个自由民主国家,军队的部署“令人担忧”。

报道称,悉尼这次疫情主要影响的是该市贫穷的西郊和西南郊区的家庭。批评人士说,这些地区已经面临“有针对性的”警务措施,限制比悉尼其他地区更为严厉。

“我们这里的人是最贫穷的群体之一,”一位当地负责人说,“他们负担不起抵押贷款、房租、食物或工作。现在,军队上街实施封锁将是这些人面临的重大问题。”

截至目前,新南威尔士州“封城”已经超过一个月,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不降反升,“封城”措施也一再被延期解除。

7月24日,悉尼爆发大规模游行,数千名市民走上街头,沿着市区内的道路抗议示威,表达对悉尼“封城”措施执行不力的不满情绪,要求政府停止继续实施“封城”措施。

游行队伍一路走向悉尼市中央商务区,现场示威者绝大多数都没有佩戴口罩。一些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还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硬物。

7月24日新南威尔士州的反“封城”游行 图源:澎湃影像

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悉尼的一次“守灵”活动,造成一起超级传播事件。一名27岁男子近日自杀身亡,参加他悼念仪式的50名亲友中有45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该事件导致澳大利亚的抗疫工作“雪上加霜”。

尽管澳大利亚各州目前正在疫情防控的措施上各显神通,但增加疫苗接种同样重要。

BBC报道称,一些人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加大疫苗接种力度,为受影响的社区提供支持。目前,澳大利亚的疫苗接种率较低,仅17%的成年人获得疫苗接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澳大利亚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