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格陵兰岛周二的融冰量,将让佛州淹没在5厘米的水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1 16:1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由于北极气温飙升,格陵兰岛正在经历一年中最严重的融化事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报道,格陵兰岛仅本周二(27日)融化的冰量就足以将整个佛罗里达州淹没在2英寸(约5厘米)深的水中。

CNN:格陵兰岛周二融冰量能让佛州淹没在2英寸的水中

位于北美洲东北部的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整个岛屿有超过80%的土地被冰雪覆盖,格陵兰岛冰盖也是地球上仅次于南极的第二大单一冰盖。但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该岛冰盖融化流失的速度正在加快。

格陵兰岛通常从6月到8月进入融冰季节。丹麦政府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初以来,该岛已经损失了超过 1000亿吨冰。虽然融化的严重程度低于2019年,但开始融化的冰盖面积却更大。报道认为,这一现象正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气候变化对冰雪融化的影响程度正在加深。

今年5月拍摄的格陵兰岛冰层(图自澎湃影像)


社交媒体用户发布的格陵兰岛游客照

根据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数据,自上周日(25日)以来,格陵兰岛已经融化了184亿吨冰,仅27日的融冰量就达到了85亿吨,“这足以让整个佛罗里达州淹没在两英寸(约5厘米)深的水中。”据了解,佛州面积为15.2万平方公里。

欧洲学术期刊《冰雪圈》(The Cryosphere)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地球失去了惊人的28万亿吨冰,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北极,包括格陵兰冰盖。

2019年的一场热浪几乎让整个格陵兰岛冰盖表层开始融化,这导致全球海平面永久上升了1.5毫米。在那一年,格陵兰岛有5320亿吨冰融化,单日融冰量甚至达到了110亿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冰川专家马尔科·特德斯科(Marco Tedesco)表示,冰雪融化可能会改变格陵兰岛的地貌。至于本轮格陵兰岛大规模融冰现象的成因,特德斯科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格陵兰岛东部的高气压使得来自南部的暖湿空气长期滞留,导致格陵兰岛地区气温创下新高,周三的气温就达到了19.8摄氏度。表层冰盖的融化使更深处的冰层暴露出来,进一步加剧了融化趋势。

“过去也有过这类气象现象,但现在它们的持续时间更长,发生的也更频繁了。”特德斯科说,“表层冰雪就像一张保护毯,一旦消失就会加速融化速度。如此巨大的冰盖竟会这样脆弱,我不得不惊叹作用在它们身上力量的强大。”

国际气象组织(WMO)公布的格陵兰岛融冰示意图(深红色为出现融化现象的区域

英国《卫报》指出,如果格陵兰岛冰盖全都融化了,全球海平面将因此上升大约6米。尽管这一场景在可见的时间尺度内很难发生,但2019年曾有一项研究指出,到本世纪末,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可能会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5厘米至33厘米。此外,冰盖的消失正在改变洋流和海洋生态系统,并对世界低洼地区的沿海城市构成直接威胁。

华盛顿大学冰河学家布拉德·利波夫斯基(Brad Lipovsky)表示,政客们对这一现象的忽略令他担忧。“上升的海平面就像一列缓慢移动的火车,一旦开始就难以阻止,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格陵兰岛 气候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